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怡農推「18+」競選小物 1月5日、10日免費索取

立委候選人吳怡農(中)、阮昭雄(左)辦記者會,盼落實18歲公民權。(吳怡農辦公室提供)

立委候選人吳怡農(中)、阮昭雄(左)辦記者會,盼落實18歲公民權。(吳怡農辦公室提供)

2020/01/02 17:01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關心政治,不過在台灣,想要投票須年滿20歲。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怡農、阮昭雄等人今天一起召開記者會,主張修憲將投票權降到18歲。吳怡農今天也秀出印有「18+」的布條與頭巾,民眾可在1月5日、10日領取。

吳怡農今舉辦「我主張!修憲落實18歲公民權」記者會,邀請阮昭雄、野百合學運代表人物周奕成、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等人一起進行座談,眾人在活動前也對黑鷹直升機罹難者默哀,並期盼傷者可以平安。周亦成說,1997年,18歲公民權成為民進黨的提案,1999年修憲案進入協商小組議程裡。但他認為,台灣國民在18到20歲間,充滿著權利、義務不對等狀態,國民18歲要負刑責、用生命保護國家,但卻沒有完整公民權,每年都有30多萬年輕國民遇到不這樣的平等。

周奕成說,全球投票趨勢都在下降,以台灣教育水平來看,這其實不過分,而且現在公共政策對年輕人影響也很大,政府應該及早吸納年輕人意見。周說,過去很多黨派都擔心下修投票權,年輕人是投給對手,因此不願支持下修。現在大部分政黨都已經接受觀念,卻遇到修憲門檻難如登天的問題,造成對的事無法推動,他期盼吳怡農、阮昭雄進入立院能全力推動18歲公民權修憲。

阮昭雄表示,其實上屆立法院就有機會通過公民權下修,因為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中,文山、南中正選區候選人李慶元、苗博雅都有提出18歲公民權的概念。當時就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支持18歲公民權,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有這樣的想法,然而立院黨團執行長賴士卻葆要求一定要與閣揆同意權、不在籍投票一起議決,阮質疑,賴利用兩個社會沒有普遍共識的案子,扼殺社會上已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一案。他認為,這次民眾若能讓主張18歲公民權的候選人進入立院,相信會形成很大的社會氛圍,案子就會通過。

吳怡農說,最直接落實18歲公民權的方式就是修憲,但修憲門檻非常高,需要跨黨派合作,這是不分黨派的全民共識。他希望大家透過落實18歲公民權看到,政治不是某些人中的藍綠惡鬥,他呼籲大家放下政黨利益、個人利益,推動一個幾十年來就知道應該做的事情,許多政治工程一直累積在這邊,現在就是我們一起為國家做事的時候。

吳怡農說,今天是2020年的第一個工作天,不久後就會有新的國會,希望大家看到這個新國會有新典範,可以落實長期以來沒完成的工作,也讓大家看到政治人物有在做對的事情。吳說,修憲其實是全民運動,因為除了通過立法院門檻外,還需要人民複決,他呼籲所有公民站在一起推動此運動。他未來也會在1月5日、10日舉辦造勢活動,這兩天都會發放印有「18+」字樣的魔術頭巾、布條。

眾人秀出印有「18+」字樣的頭巾。(吳怡農辦公室提供)

眾人秀出印有「18+」字樣的頭巾。(吳怡農辦公室提供)

吳怡農推「18+」競選小物。(吳怡農辦公室提供)

吳怡農推「18+」競選小物。(吳怡農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