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滲透法」29日逕付二讀 陸委會:境外敵對勢力不限中國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說,「反滲透法」草案主要是針對境外敵對勢力,但不僅限於中國,而且法案的提案權也不限於行政機關,只要提案程序完備,行政部門都會尊重。(資料照)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說,「反滲透法」草案主要是針對境外敵對勢力,但不僅限於中國,而且法案的提案權也不限於行政機關,只要提案程序完備,行政部門都會尊重。(資料照)

2019/11/28 19:2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提出「反滲透法草案」明天(29日)逕付二讀,國親兩黨要求提出行政院版草案,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反滲透法」草案主要是針對境外敵對勢力,但不僅限於中國,而且法案的提案權也不限於行政機關,只要提案程序完備,行政部門都會尊重。

對於陸委會是否是「反滲透法」的主管機關?邱垂正解釋,草案內容基本上是規範刑事罰責,最主要應是司法機關的權責。依法,陸委會不會是主管機關,但會根據相關規定,配合辦理。

至於「境外敵對勢力」在條文中並未明確界定?邱垂正指出,這個法律有許多都是既有法律框架,現行相關法律對「境外敵對勢力」已有使用,包括「刑法」、「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在「陸海空軍刑法」亦有針對敵人,並將定義為「中華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或團體」。

邱垂正強調,中共對台統戰滲透、分化干預極為嚴重,特別是今年提出「習五條」後,兩岸情勢發生重大變遷。中共意圖影響台灣的選舉、危害台灣社會秩序更是變本加厲。先進民主國家對於境外勢力在其境內從事滲透、破壞干預的行為,都會採取法制作為加以因應。

邱垂正說,面對中共不放棄併吞台灣,利用台灣自由開放的環境,製造社會紛擾,危害民主體制的正常運作,台灣正處在境外敵對勢力威脅的最前線,更有必要強化法制,以維護國家安全,以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反滲透法草案」正可以積極結合相關法規,強化法律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