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市府未設新住民委員會 綠議員控張善政提設是「騙局」

民進黨議會高雄青連線,呼籲「放韓假」中的韓市長,趕快回高雄處理新住民委員會的設立問題。(記者葛祐豪攝)

民進黨議會高雄青連線,呼籲「放韓假」中的韓市長,趕快回高雄處理新住民委員會的設立問題。(記者葛祐豪攝)

2019/11/27 20:44

首次上稿 12:38
更新時間 20:44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張善政打臉韓國瑜?民進黨議員林智鴻今天在高雄市議會總質詢時,質疑韓國瑜遲遲未在高市府成立新住民委員會,但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卻表示要設立新移民委員會,「高雄做不到,全國怎麼做得到?」,根本是一場騙局。

去年高雄市長選舉前,韓國瑜曾發表新住民競選政見,開支票說當選後要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

但今年4月,民進黨議員鄭孟洳質詢時問說,「新住民事務委員會」的進度如何?韓國瑜卻表示要考量市政的輕重緩急、價值取捨。

民進黨議員林智鴻今天在議會總質詢,引用張善政日前在「集智台灣」說法,張善政主張政府組織架構應與時俱進,採取前瞻性思維,成立新移民委員會,因應2、30年以後的衍進。

林智鴻批說,張善政這番話根本是「打臉」韓國瑜,因為高市府根本沒有設置新住民的組織變革方向,這是一場「騙局」。

林智鴻詢問副市長葉匡時,能否突破瓶組織框架,成立新住民委員會?

葉答稱,受限地方制度法規定,市府局處已額滿,須檢討組織整併,才能研議增加新的局處。研考會內部也在研議討論,哪些局處要整併?這牽涉既有非常多組織架構,還有人才問題。

葉匡時說,設立新住民委員會,中央要修法,地方也要修法,但他不忘又虧民進黨說:「如果貴黨少花一點時間來黑我們,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做朝野規劃,會快一點」。

民進黨議會高雄青連線,隨後在立委趙天麟陪同下,也召開記者會,呼籲「放韓假」中的韓市長,趕快回高雄處理新住民委員會的設立問題,趙天麟則表示出席的議員及他的服務處,都會成立處理新住民事務的窗口,「韓國瑜做不到的,由中央及地方民代一起合作來做。」

出席的越南同鄉會長岑歡琼指出,新住民有許多問題,如新二代要申請獎學金時,得不到學校的積極推薦,而社會局成立的新住民關懷中心,下班後就失去服務的功能,新住民同鄕雖然會互相協助,但礙於非政府單位無公權力,效果十分有限。她也向韓市長呼籲,已經承諾的政策應該要落實。

對此,高市府反批「綠營不應做一套說一套」,韓市長多次建議「新住民孕婦立即納入健保」,提供最實質的協助,卻遭中央公開反對,究竟誰較關心新住民?答案非常明顯。

高市府強調,服務市民首重實質,而非形式,高雄市現已設有跨局處的新移民事務會報,結合民政局、社會局、教育局、勞工局、衛生局、文化局、警察局等局處,針對新住民遇到的問題進行實質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