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區選泛民大勝 龍應台:實質意義的「公投」

香港泛民主派在24日的區議會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勝利,奪下逾8成議席。(歐新社)

香港泛民主派在24日的區議會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勝利,奪下逾8成議席。(歐新社)

2019/11/26 09: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區議會選舉由泛民主派大勝,作家龍應台對此表示,選民雖無法參與重大的議題,但透過基層的選舉表達自己的態度,這就是一次實質意義上的「公投」。她也指出,中國若把香港當敵人對付,用武力處理,那恐怕不是香港背叛了他的「祖國」,而是他的「祖國」背叛了香港。

香港泛民主派在24日的區議會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勝利,奪下逾8成議席,作家龍應台今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香港區議員職權很小,只能過問小區裡垃圾、公車路線之類的議題,但選民在基層的選舉上表達自己的態度,以情勢的發展來看,本次的區選就是一次實質意義上的「公投」。

龍應台也引述她自己在9月2日所寫的的短文「花園的地上有一顆雞蛋」,文中提及,港人所提的「五大訴求」,其實是包含社會制度的公平、資源分配的正義、法治精神的貫徹、政府治理的透明、人民參政的充分等的一個價值坐標,在共產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內的,也有「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白紙黑字,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九百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上,卻只有香港人站了出來。

龍應台說,如果中國人民不去認真思考,一向以「和理非」聞名全球的香港人為什麼被逼向了街頭,不去真誠地理解,香港人對於現代價值的堅持在乎,而是硬把香港人定為「港獨」,把香港的求學青年當作國家的敵人,用武力處理,那恐怕不是香港背叛了他的「祖國」,而是他的「祖國」背叛了香港。

龍應台也強調,大國之為大國,絕對不在於導彈、金錢和權力,若是硬要把屬於中國最璀璨的一粒東方之珠踩碎踩爛,那恐怕是21世紀崛起的中國最不幸的粗暴和愚昧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