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怕回不來...在台港生返港投票 行前發不自殺聲明

中山大學學生會長莊皓鈞為港生打氣。(中山大學學生會提供)

中山大學學生會長莊皓鈞為港生打氣。(中山大學學生會提供)

2019/11/22 19:53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中山大學香港僑生返港參加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行前發表不自殺聲明,就怕再也回不了台灣。

2名港生將於24日前返港投票,中山大學學生會昨晚(21日)舉辦晚會聲援,會中,1名港生發表不自殺聲明,感動在場學生,內容末段提及:我不會自殺。如果之後不知道在哪裏發現我的屍體,我絕對不是自殺的…希望台灣的各位,好好守護你們的民主和自由。民主和自由真的很珍貴,是我們香港人很想要、但卻得不到的東西..。

另名港生在信中提到;…可能一回到香港就被抓 我更怕會拖累到朋友…;並寫道.. 為臺灣人口裡面,年輕人不是大多數... 自由就像空氣一樣,到了窒息的時候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天祐香港。

中山大學學生會長莊皓鈞晚間表示,同學擔心投票回不來,並認為24日當天馬路可能會出現催淚彈,選舉可能取消或延期2週,希望晚會能給他們堅定向前力量。

莊皓鈞說,台灣選民不需不自殺聲明就能投票,因此,民眾不需對政治冷感,也不用怕立場不同就不願討論,畢竟理解、對話才能推動民主進展,鼓勵大家明年1月11日一定要投票。

以下為不自殺聲明全文:

大家好,我是中山大學的香港僑生,

我現在的心情很沉重,因為在我錄這個影片的當下:有一群香港的學生被圍困在香港理工大學,現在大學外面所有的出入口都被警察封鎖,裏面的物資和糧食都嚴重短缺;裏面的學生沒有投降的打算,他們決定要抵抗到最後,現在已經有很多人受傷。

我從昨天晚上開始,就開著直播,直到天亮,我真的很怕會發生跟六四一樣的悲劇。現在香港各區都有發生衝突,而我就只能夠看著直播。那種什麼都不能做的感覺真的很糟糕,我很難過,也很無助。

當你們看到這個影片的時候,我已經回香港了。我要回去跟香港的同伴們一起反抗,並且用我的選票去守護香港。我知道在這個制度底下,投票或許沒什麼作用,畢竟香港沒有民選的政府,也沒有民主的制度。但是我真的很討厭那個什麼都不能做的自己。所以只要是我能做到的,任何有可能幫助到香港的方法,我都會做。其實我的家人並不想我回香港,他們怕我回來會忍不住,又走上去前線幫忙。他們跟我説,現在香港的危險程度,已經跟我暑假回去的時候完全不同了。我自己也不敢保證我回去香港,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會不會不能再回台灣唸書。但是我目前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我一定要回去。

香港人真的不能輸了,我們真的輸不起。

我想大家幫我做證:我不會自殺。如果之後不知道在哪裏發現我的屍體,我絕對不是自殺的。到時候請大家幫我討回公道。最後,我希望台灣的各位,好好守護你們的民主和自由。民主和自由真的很珍貴,是我們香港人很想要、但卻得不到的東西。謝謝。

以下為港生信件內容:

前陣子我發了一個夢——一個很幸福的夢。夢裡面很簡單,真的很簡單 我夢見我從房間走出客廳,在盛夏炎熱我季節關上窗戶,開啟冷氣機,大字型的躺在地板上吹著那愜意的涼風,就是這樣。我是一個記憶力很弱的人,但是這短短的夢,卻是深刻無比。我,好想家,好想回到那以前舒適的家 但,永遠都不能回到以前了。除了超過九千枚的催淚彈讓香港、讓我家附近的空氣變得讓人窒息,更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價值觀極端化。經過中大理大兩次大型戰役後,警察處處長換另一個人,而香港也進入下一個階段:是市民跟市民互相撕殺的階段。黑警殺戮以及對挺警人士的保護促進了藍色勢力的暴力欲望,很多中學生路過也被打,男的,女的,無一幸免。接下來香港會變成怎樣,沒有人知道。

其實我也很想回香港,但把話說壞一點,我就是個臭俗辣。我知道我是個不懂看環境、應變能力差的人,而且缺乏經驗;在現在這個環境劇烈變化的香港,我可能一回到香港就被抓 我更怕會拖累到朋友,需要別人的救援。一直在異鄉的我回去只會送頭,加上家人、朋友哭著叫我不要回港。我最後還是沒有回去。我只能在這努力的把消息傳出去,跟其他人講解香港的情況。但我也發現,很多臺灣朋友不去了解,也不願去了解香港背後的事情。其實從導火線陳同佳在臺殺人開始就已經跟臺灣有關,現在更是會牽涉到臺灣總統大選,天下藍營一樣紅,香港的事情會影響到臺灣人的政治環境、也會影響臺灣人的投票意向;港與台,一海相隔卻如一票之差。中國在控制香港的時候也在操控臺灣,中國的技倆其實比你想像中不簡單。想起一次在台北參加集會,親眼目睹香港人戴著防毒面具,那畫面真的很震撼,比起每天看到的畫面真實太多、沖擊太多。也想起我國小朋友拍到一個跟我從小玩到大的玩伴被警察抓的畫面,我能做到的只有立即聯絡他家人朋友去支援。一切一切,無論是網上發生的、身邊發生的,都衝擊著我的價值觀、世界觀,以及良心。可是......人民對抗政府真的很難...很難…被道德感綁在一起的那種無力感會把心靈壓垮。在此希望大家要好好的投下重要一票,以及對不懂政治的老一輩講解。因為臺灣人口裡面,年輕人不是大多數... 自由就像空氣一樣,到了窒息的時候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天祐香港。

香港人,be water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來自 中山畢業男港生

中山大學學生舉辦晚會為港生打氣。(中山大學學生會提供)

中山大學學生舉辦晚會為港生打氣。(中山大學學生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