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新聞研究學者:Youtube成為總統大選假訊息新戰場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王泰俐專訪。(資料照)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王泰俐專訪。(資料照)

2019/11/11 12:5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假訊息研究學者、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今天以「Youtube影音頻道 成為2020總統大選假訊息新戰場」為題投書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直指在2020總統大選選戰迄今,在假訊息傳播上最值得注意的趨勢就是Youtube影音頻道成為假訊息的新戰場。

王泰俐投書指出,由於臉書與推特等社群媒體的假帳號逐漸遭到鎖定,「影音平台Youtube因而成為台灣總統大選假訊息以及假輿論的新戰場」,她以近期遭到調查局查獲的假訊息案件中,引發關注的Youtube頻道「希達說台灣—玉山腳下」為例。

王泰俐表示,「希達說台灣—玉山腳下」並非個案,根據她的研究發現,Youtube從今年八月到十月底的短短兩個月期間,突然出現十個以上的新頻道,主要內容都是攻擊蔡英文政府施政,並集中火力猛攻蔡英文的博士論文相關議題;她也發現另有數個超過上萬人訂閱的影音頻道,主持人或配音員明顯是中國口音、配上簡體字幕,影像訊息大多是只由幾張取自新聞媒體的圖片剪輯而成,內容粗糙又捕風捉影,堪稱標準的「影音內容農場」。

王泰俐提到「以傳播效果而言,影像和聲音的雙重傳播形式天生是人們最容易接受的訊息模式」。她研究發現,在台灣迅速崛起的Youtube假訊息頻道,做法是從新聞報導中選擇性取材,「在虛假訊息中混雜部分真實的影像,包裝成半真半假的影音短片,利用人們『眼見為憑』的影像迷思,在選舉期間大量散播虛假訊息。」

王泰俐指出,即便國際媒體已經報導中國政府以企圖透過假訊息影響台灣政情,但多數的台灣民眾仍然沒有認知來自中國的假訊息是正在發生,而不同的民調也證明台灣民眾不相信或是無感於境外假訊息的介入,反而認為假訊息是來自國內敵對陣營的操作,在民眾無感的情況下,Youtube遂成為台灣總統大選的謠言溫床與新的假新聞戰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