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原住民族歷史真相 促轉會與原轉會今簽合作共識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表示,原住民族被殖民的漫長歷史,最重要的是透過基礎調查找回流散的歷史資料。(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表示,原住民族被殖民的漫長歷史,最重要的是透過基礎調查找回流散的歷史資料。(促轉會提供)

2019/10/26 14:2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還原歷史真相,促進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行政院促轉會與總統府原轉會土地小組合推「原住民族歷史真相調查培力計畫」,雙方代表今日簽署「原住民族歷史真相調查部落培力計畫」合作共識,並正式展開為期3天的「原住民族歷史真相調查人才培訓營」。

促轉會表示,本次培訓營錄取50名學員,北中南東有46個部落族人參與,學員族群分布多元,涵蓋漢族、平埔族等,總計有台灣16個族群。

今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舉行的開幕典禮,邀請到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國發會檔案局副局長陳美蓉、原民會副主委伊萬‧納威,及林務局、台灣文獻館等機關代表觀禮。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表示,原住民族被殖民的漫長歷史,最重要的是透過基礎調查找回流散的歷史資料,而促轉會與原轉會任務雖然不同,但必須要有合作機制,啟動最基礎的歷史調查工程。

楊翠指出,促轉會目前就原住民族轉型正義,進行「蒐整當事人清單」、「平復司法不法」、「調查國家對原民地區控制」、「徵集部落族人記憶」、「促進社會溝通」、「歷史調查人才培育」等6項工作。轉型正義是國家工程、政府工作,同時也是人民功課,需要更多人參與歷史調查。

原轉會副召集人浦忠成提及,原轉會土地小組工作對原住民至關重要,因土地就是原住民族根本,也是原住民族文化、語言的起源,部落土地調查的繁重工作,需要更多年輕族人加入。

促轉會指出,本次培訓營課程為期3日,課程內容有調查方案規劃與設計、檔案資料蒐集判讀、口述訪談要領、調查實務經驗分享等。

促轉會強調,期待透過跨域資源整合,培力原住民族人和地方團體的自主調查能力,以推動部落土地、語言、文化變遷等歷史真相調查,讓台灣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更加永續、更具主體性。

行政院促轉會與總統府原轉會土地小組合推「原住民族歷史真相調查培力計畫」,雙方代表今日簽署「原住民族歷史真相調查部落培力計畫」合作共識。(促轉會提供)

行政院促轉會與總統府原轉會土地小組合推「原住民族歷史真相調查培力計畫」,雙方代表今日簽署「原住民族歷史真相調查部落培力計畫」合作共識。(促轉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