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港開發案要蓋摩天輪 藍委要求三方快簽開發協議書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交通部單位預算,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列席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交通部單位預算,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列席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2019/10/17 13:2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公布,曝光愛情摩天輪評估的4處地點,當中台灣港務公司管轄的高雄港第16至18號碼頭,屬於交通部航港局、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三方協議,推出的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特定區第20工區(特文2、3、4)開發許可協議書草案當中;不過該案三方尚未簽訂協議書,今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交通部單位預算時,此案因國民黨立委童惠珍、陳雪生強力要求下,最終委員會決議要求土開公司、港務公司於一週內提出補充說明送航港局,之後1個月內完成三方協議書簽訂。

童惠珍表示,高雄港土開公司成立迄今2年多,針對高港舊港區1至10號、16至18號、21號碼頭共32公頃土地,推出「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第20工區」開發案。童惠珍表示,交通部航港局、台灣港務公司及高雄市政府都發局三方歷經半年協調,都已原則同意並完成協議書內容,唯待交通部奉核及航港局、台灣港務公司簽定用印。

童惠珍說,2、3年前的東西都已經送完要簽約,現在卻又要審來審去,如果要拖延一定可以拖到選舉完,但未如期簽約是政府、人民的損失。陳雪生說,未如期簽約回饋負擔比例及給高雄市土地回饋比例需要增加,且未延遲舊港區開發招商,呼籲交通部盡快簽約「不要讓外界覺得在卡韓」。

立委陳歐珀則表示,合理懷疑要求簽約是為要落實韓國瑜的政見,要求做出附帶決議,明定該港區開發案不作為興建愛情摩天輪場域;陳歐珀說,開發案無所謂卡韓不卡韓,但在港區內的海風那麼強,在裡面蓋摩天輪根本是國際笑話。

高雄市政府、台灣港務公司共同出資成立的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日前於董事會提案促將「愛情摩天輪暨周邊附屬商業設施開發案」納入港區招商。不過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特定區第20工區(特文2、3、4)開發許可協議書草案,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今年7月9日會議已做出裁示,請航港局、台灣港務公司檢討釐清後並補充說明後再報部。

交通部指出,此案涉及高雄港區國有土地處分,要求航港局應本於土地管理機關權責,充分檢視開發計畫是否符合「國有財產法」或其他相關法令,並應於檢討審核過程中,明確主張是否同意所管土地提供港務公司辦理開發。目前此開發計畫對航港局土地回饋效益多屬租金收入,且計畫全部每年收入過低,110年僅1.16億、116年僅1.39億元、122年僅1.86億元,土地回收效益偏低。

因此,交通部請航港局重新檢視此案是否可行、是否確屬港區開發需要,及除與高雄市政府協議內容辦理外,是否有其他符合「都市計畫法」替代方案等,要求透過客觀方案詳加比較分析。另外,本區屬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特定區範圍,要求查明該特定區內其他國營事業機構所管用土地,目前與高雄市政府間協議發展及未來動向。

最終委員會做出決議,為加速高雄港灣土地開發及招商引資,振興高雄港及地方發展,要求交通部及港務公司、土開公司,於一週內依據交通部函示的審查結論,於一週內提出補充說明含財務效益分析,送航港局後1個月內完成三方協議簽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