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師學院」揭牌 跨領域學程開課、頒專業證照

律師學院今天在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揭牌。(記者張文川攝)

律師學院今天在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揭牌。(記者張文川攝)

2019/10/16 20:1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又邁進一大步,專業法律人的訓練、進修制度邁入新紀元,繼法官的法官學院、檢察官的司法官學院之後,由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辦的「律師學院」今天正式揭牌,檢、審、辯司法三大支柱的分流訓練、專業進修管道自此確立。

律師學院院長由全聯會理事長兼任,理事長李慶松說,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應檢討改進律師的考選、職前、在職訓練,以提升律師的專業能力,並研議建立律師專業分科制度」;行政院今年4月送進立法院審議的律師法修正草案,也明定「執業律師應依規定參加在職進修」,強化律師專業知識與能力勢在必行,律師學院的3大主要任務,包括新進律師訓練、在職進修、跨領域學習,建立律師「專業培訓一條龍」的制度。

律師學院目前已成立醫療、營建及工程、金融證券等3個學程委員會,師資陣容堅強龐大,未來還將設置不動產、家事、勞工、稅務、智慧財產等專業學程委員會,由各專業領域的大學教授專家、專業檢察官、法官擔任學程委員,研議專業課綱、課程並延聘師資。

李慶松表示,2年前就已開始試辦「醫療律師」專業學程,北、中、南都有與醫學院合作開課,學程比照研究所的學分制,律師學員須修習18個學分,每學分須上18堂課,過程中須寫報告、考試,才能結業,差別只在沒有6學分的論文;費用由律師自費,每學分8000元,要取得醫療律師證照,須上滿324小時的課,學費就要14萬4000元,但報名仍相當踴躍。

律師法業務由法務部主管,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表示,法官、檢察官的職前訓練長達2年,律師卻只要4個月,律師的在職進修即顯得格外重要;目前全國共發出1萬7000多張律師證,實際從業的律師超過一萬人,僧多粥少、競爭激烈,但唯有「專業無敵」,只有專業素養充足、說話才有底氣,理直方可與當事人、法庭在專業領域侃侃而談,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因此律師必須不斷自我進修,才能克服時代環境的變遷。

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說,司法官每年須接受40小時的在職學習時數,課程多元、上課地點彈性,便於就近上課,這些課程都會盡量安排給律師的名額,但律師的空席率頗高,希望未來能更進一步規劃整合方案,讓參與的律師能夠從而折抵專業學分時數,整合資源並提升學習效率,使律師跟上司改腳步、與時俱進。

全聯會前理事長林春榮替律師抱屈,司法官的學習課程大多安排在上班時間,法官、檢察官可以在上班時間去上課抵時數,但律師往往受到不定期的庭期限制而無法配合,經常報名後卡到庭期而無法出席,許多有上進心的律師只好自費在週末假日去上課進修,而專業證照的時數多達300多小時,相信會相當有助於檢、審、辯三方未來在專業領域的對話效率。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慶松,兼任律師學院院長。(記者張文川攝)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慶松,兼任律師學院院長。(記者張文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