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黑即網軍?台大PTT八卦板主推薦「黑名單」惹議

台大PTT八卦板近日因「神奇ID濾鏡」而引發爭議,部分網友質疑該名單作者背後企圖。(圖擷取自台大PTT八卦板)

台大PTT八卦板近日因「神奇ID濾鏡」而引發爭議,部分網友質疑該名單作者背後企圖。(圖擷取自台大PTT八卦板)

2019/09/16 2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有作者開發「PTT Star」瀏覽器,讓使用者能夠更便利地瀏覽台大BBS論壇《批踢踢實業坊》(PTT.cc),然而有人利用該瀏覽器的「黑名單」功能,自行判定並標註使用者為「大量集團帳號」、「神奇ID」、「真人使用者」、「真人阿智(智障)」等,這份名單還受到八卦板主的推廣,引起爭議。

近期有人開發「PTT Star」,讓使用者能夠更快速且便利地瀏覽台大BBS論壇《批踢踢實業坊》(PTT.cc),然而近期卻出現一個名為「神奇ID濾鏡版」的擴充功能,利用瀏覽器的黑名單的功能,匯入不明人士所彙整的「神奇ID」黑名單。

這份「神奇ID」名單曝光後引起鄉民爭議,原因是內容除將網友帳號分類並標記為「大量持有之集團帳號」、「神奇ID」外,還以「應該只是智障」來稱呼部分網友,後來才改成「應為真人阿智」。多名網友強烈質疑名單作者的企圖,以及標記帳號的評斷標準,且有多名自稱為真實使用者的網友紛紛跳出來喊冤。

《放言》報導,台中市議會助理芮俊投書指出,這些ID疑似因曾發表「反對或批評柯文哲」言論,遭到分類並上色。芮俊因此質疑,這個「神奇ID濾鏡」的作者很可能是柯文哲的「義勇軍」或者「網軍」。

芮俊強調,如果持續以「神奇ID」將八卦板鄉民貼上標籤,恐怕會將八卦板撕裂為「柯陣營」及「非柯陣營」,而失去了言論自由的多元和可貴,八卦板也將從此凋零。

「PTT Star」作者:原版無預設黑名單

據悉,「PTT Star」瀏覽器原作者也於今(16)日稍早發文澄清,原始版本並無預設任何黑名單,他人在未知會作者的情況下匯入黑名單並轉發。作者並強調,「本人並不認同這樣的做法,希望想發表神奇ID名單的人,不要與原始版本程式包在一起轉發」。

相關原文請見:

[問卦]有沒有pttstar 神奇ID版本的八卦阿?

[爆卦] PTT Star原作者對於神奇id的聲明

「神奇ID濾鏡」將使用者帳號標記為「單純只是智障」(下),在新版本才改稱「應為真人阿智」(上),引起網友不滿。(本報合成,圖取自台大PTT八卦板)

「神奇ID濾鏡」將使用者帳號標記為「單純只是智障」(下),在新版本才改稱「應為真人阿智」(上),引起網友不滿。(本報合成,圖取自台大PTT八卦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