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公教年改案違憲? 大法官明天公布結果

反年改成員聲請釋憲,結果明天(23日)揭曉。(資料照)

反年改成員聲請釋憲,結果明天(23日)揭曉。(資料照)

2019/08/22 22:3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軍、公、教年改去年三箭齊發,至今年7月已替國減少281億元支出,但也造成上萬名退休人員不滿,委請38位在野黨立委聲請大法官釋憲,15位大法官經過1個多月的加班審查,初稿已於19日做成,只要在23日的大會中「逐字逐句逐段」二次追認無誤後,即可在同日下午4點公布781號(軍)、782號(公)、783號(教)解釋文,確定年改下一步該怎麼走。

去年年改條例施行後,上萬名軍、公、教退休人員不但用個人名義聯署、還透過監察院與立委向大法官申請釋憲,最後只有立委申請案過關;同時,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承審公教年改案,也認為年改條例恐有違反憲法保障的相關權利,今年5月聲請釋憲。

這3案分有6-8個爭點,共可歸納成3個憲法議題,分為年改條例有無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比例等3原則,其中的第一決勝點是,年改究竟屬不屬於「真正溯及既往」,即退休人員與政府的關係到底是什麼?如果兩方在退休的時候就已經斷絕所有關係,退休金只是政府應給付的「遞延工資」,那麼就有溯及既往的疑慮;反之,若大法官認定退休人員與政府而是從雇用改為照顧,關係並未中斷,那麼每月發給的退休金就是一種行政處分,只要不追回之前領走的錢,即屬「不真正溯及既往」,沒有違憲問題。

其次,退休人員當初是相信國家會照顧他們,才選擇服公職,並規劃在職、退休與理財計畫,如今年改打亂了他們的生活,恐違反信賴保護原則,大法官將衡量公共利益(如:國家會破產)是否有大過信賴保護的客體,若為肯定,即無違憲問題。

第三,年改把所得替代率調降15%,分10年調降,每年減少1.5%,改革幅度是否違反比例原則,也是大法官要衡酌的重點。

政府調降優存利率18%時,軍公教也曾聲請釋憲,當時大法官做出717號解釋「合憲」,因此本次立委一併聲請變更717號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