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路線之爭? 決策委員選舉 陳惠敏曾遭質疑不公

時力黨團主任陳惠敏。(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時力黨團主任陳惠敏。(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2019/08/13 15:07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邱顯智昨宣布辭去時代力量黨主席職務後,包含陳惠敏、徐永明在內的多位決策委員公開發表聲明,向邱表達慰留之意。不過據了解,陳惠敏在今年初競選決策委員時,曾因身兼黨中央秘書長與決策委員候選人雙重身分,卻未遵守利益迴避原則,遭選委會調查。最終選委會雖認定陳惠敏的爭議事件未必明確影響選舉結果,但因故延遲發予陳惠敏當選通知,同時建議黨中央應明定參選人的相關利益迴避原則。

此調查報告在今年初時力第二屆決策委員選舉結束後完成。報告內容指出,1月4日黨中央秘書處曾與選委會、監委會達成協議,將在21日進行決策委員號次抽籤,但時任黨中央秘書長陳惠敏卻在13日單方面逕自取消抽籤、並未明確說明取消原因,同時於數日後登記參選。

報告指出,陳惠敏透過秘書長職權取得後台管道,替同時參選的另外10位候選人登記參選、造成連號,引起其他候選人不滿,質疑選舉不公,因此選委會最終公告,重新抽籤、並延長決策競選時間。

據了解,由陳惠敏自後台協助登記的11位決策參選人中,有多位參與共同發表昨日慰留邱顯智的聲明。

報告並指出,陳惠敏「具候選人身分涉入黨務」,內容提及陳惠敏在登記參選決策委員後,曾於「中央黨部工作會議,對選務工作進行意思表示」,選委會認為,候選人應迴避選務工作,一旦參與達一定程度,則失去參選、助選正當性,此為基本專業倫理;報告表示「裁判不能制定比賽規則、規畫場地後,最後一天登錄為選手下場比賽;中選會主委、委員、職員,也不能於參與制定選舉投票規劃後,成為候選人」。

據悉,陳惠敏對選委會提出的質疑回覆,強調自己「既無破壞選舉公平與程序的意圖,更無濫用職權影響選舉結果的動念」,針對選委會「專業腳色分際認知不足」、「程序不當」等說法,陳惠敏對此表示「恕難承受」,並對於選委會僅對她個人進行調查表示難以同意。

報告最終建議,選委會認為,此事件未必明確影響選舉結果,因此最終仍決議發給陳惠敏當選通知,但其候選人身分與秘書長職權執行選務,「未利益迴避,欠缺專業倫理與程序正義之行為,仍需於選後徹底進行人事與制度檢討」,建議決策會應將此案連同其他相關事務移送紀律委員會調查。

陳惠敏於決策委員改選後,自行宣布辭去黨中央秘書長職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