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方官員層級未定 TIFA今年恐再次停開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姚金祥出席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姚金祥出席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2019/08/13 12:0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停開兩年,外交部今天表示,最近和貿易代表署(USTR)密切聯繫,希望恢復會談,不過美方並未確切表達會派哪個層級的官員來台。外交部並說明,由於TIFA是次長級會議,若沒有次長級官員開會就不能稱之為TIFA,但在該架構下相關議題諮商並未中斷。

TIFA是台美雙方目前最重要雙邊經貿高層諮商管道,過去兩年因美方人事懸缺、美中貿易戰與美國及多國個別談判時程等因素,已經兩年沒有召開。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姚金祥今天在例會中回應提問說,希望今年如期召開,我方最近也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密切聯繫,希望能夠恢復會談,或至少在TIFA架構下繼續經貿議題諮商。

姚金祥說,美方回應時未確切表達今年會派哪個層級來台,而由於TIFA會議是次長級會議,如果美國貿易談判副代表沒有來,就不能說是TIFA。

但姚金祥強調,在TIFA架構下,相關官員還是能做相關議題的諮商,例如過去兩年都有代理助理貿易代表層級來台,諮商並未中斷。

美國前對華事務副助理貿易代表艾特巴赫(Eric Altbach)今年4月曾表示,美台貿易議題不只有美豬、美牛,而應更廣泛地思考共同解決關切的貿易議題,包含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讓雙邊經貿關係持續發展。

艾特巴赫也直言,雖然美方正在處理美中貿易談判,但台美貿易關係也很重要,他認為「今年應該要召開TIFA會談」,透過高層對話來解決貿易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