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答韓國瑜為何引起共鳴 加國教授分析「韓粉理解模式」

學者沈榮欽分析,韓粉不需要邏輯,只要給出幾個約定俗成、特定的關鍵詞。圖中,國民黨28日在全代會上提名高雄市長韓國瑜(見圖)參選總統。(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學者沈榮欽分析,韓粉不需要邏輯,只要給出幾個約定俗成、特定的關鍵詞。圖中,國民黨28日在全代會上提名高雄市長韓國瑜(見圖)參選總統。(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9/07/31 23: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日前分析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不算特別聰明的人,多以「雞湯語錄題庫」應付不同類型的訪問,容易預測;高雄市長韓國瑜說話則「缺乏邏輯、漏洞百出」,但韓粉仍能產生共鳴的原因在於,他們不需要邏輯一致的論述,只需要特定的關鍵詞,就能自動串連成意思。

沈榮欽昨(30)日發臉書,前陣子他沒看完韓國瑜的專訪,因為韓「說話缺乏邏輯、漏洞百出,令人難以卒睹」。當記者問是否因長相英俊成為婦女選票吸票機,韓國瑜認為記者過譽,進而提及年長韓粉的特色,表示「因為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到了一個年紀都會擔心下一代」。

沈榮欽寫道,「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與「到了一個年紀都會擔心下一代」之間沒有邏輯關係,但後來發現「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在很多台灣人心中不只是個人奮發向上的意思,還包括父母對子女的期望,是文化上約定俗成的弦外之音。

沈榮欽分析,正因為他「理性」,試圖在句子間找出邏輯關係;但韓國瑜是在約定俗成中,丟出一個個關鍵詞傳遞訊息,韓粉不需要一篇首尾連貫、邏輯一致的論述,他們只需要特定的關鍵詞,就能自動串連成一塊一塊的意思,進而產生共鳴。

沈榮欽說,這恐怕也是為什麼很多韓粉聽完韓國瑜訪問後,無法明確提綱挈領、一一條列,卻都對韓國瑜個人產生共同印象的原因,也是為何韓國瑜特別能喚起韓粉情緒的原因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