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選舉要團結 蔡沒有做到團結基本要求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評論政見發表會。(記者劉信德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評論政見發表會。(記者劉信德攝)

2019/06/08 16:4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今天舉辦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蔡英文總統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正面交鋒,賴清德在會後記者會中,仍聚焦於「蔡英文若輸掉初選,是否會支持他」的問題。賴清德說,蔡總統沒回答,就等於把1+1大於2當中的加號放掉,換句話說,這場選舉中強調要團結,但她沒有做到團結基本的要求,這點很可惜。

賴清德指出,他很誠懇跟國人報告施政藍圖,也很誠實回答提問人問題,他不忍心民進黨輸掉政權,會影響台灣主權民主,他提出四大目標,包括守護台灣、投資台灣、壯大台灣等,希望國人支持他。

賴清德表示,他在結論中有說,他會是一個解決問題的總統,會展現領導力、執行力。台灣問題很多,不能讓問題一直停擺,會拖住台灣往前行,台灣停頓也會造成國人不安。

賴清德說,他今天在政見會中誠實回答每個提問,但蔡總統並沒有回答自由時報總編鄒景雯的問題,也就是若輸掉初選,是否願意支持他?蔡英文沒有回答,又強調1+1大於2,到底誰是第一個1,「蔡總統主張是她,我認為是我,因為我對立委補選,會更有績效。

但更重要的是中間的加號,初選結束就是大選團結開始,蔡總統沒回答,就等於把加號放掉,換句話說,這場選舉中強調要團結,但她沒有做到,團結基本的要求,這點很可惜。」

至於蔡英文今天在政見會表示賴清德提出的施政藍圖,就是她現在正在進行的事,賴清德對此表示,這句話聽起來,他感覺已經當選總統,因為他的未來式,就是蔡的現在式,蔡總統可能無意中點出未來的事實。

媒體詢問,蔡總統稍早被問到,若輸掉初選,是否支持賴清德,蔡回說,「她是黨員,會遵從黨的決定,這樣還不夠清楚嗎?」賴清德對此表示,蔡自己要講清楚是什麼意思,國人想要很明確的答案,記者每次問他這個問題,他都會很明確回答。

被問到挺英支持者,可能無法支持賴,要如何整合?賴清德表示,這要蔡總統回答,民進黨是民主政黨,過去初選結果都會被雙方接受,大家也必須盡力,凝聚支持者,團結打贏選戰。未來他若勝選,他有信心團結整個黨。他一直以來都推動君子之爭,目的就是避免大家因初選而影響大選整合。

賴清德強調,1+1>2除了要釐清「第一個1是誰」,加號也不能放掉,輸的人要支持贏的人,大家要接受初選結果,這才是加號的意義,不談第一個1誰比較適合,這比較可惜。

對於民進黨許多黨公職表態挺蔡英文,賴清德說,這個都尊重,他不會為難大家,尊重他們支持的對象,更重要的是社會面的支持。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