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文嘉:初選民調沒任何可能舞弊、做假、掉包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中)表示,這次總統初選民調加入更多道程序,並經蔡、賴雙方代表確認,抽樣過程及母體沒有任何舞弊、作假、掉包的可能,坊間任何質疑的傳聞都不會發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中)表示,這次總統初選民調加入更多道程序,並經蔡、賴雙方代表確認,抽樣過程及母體沒有任何舞弊、作假、掉包的可能,坊間任何質疑的傳聞都不會發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9/06/06 19:35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6月10日至14日執行民調,並首次納入手機民調,採手機、市話民調比例各半。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受訪表示,這次更從嚴,也加入更多道程序來確認,並經蔡、賴雙方代表確認,抽樣過程及母體沒有任何舞弊、作假、掉包的可能,坊間的傳聞都不會發生。

民進黨總統初選採三方對比式民調,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分別與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比。對於外界質疑恐有作弊疑慮。黨中央6日邀請蔡、賴雙方陣營代表赴黨中央查驗母體抽樣程式,並在雙方代表及律師等人的見證抽出25套樣本,燒成光碟封存留用。

羅文嘉說,有人質疑會在抽樣裡做文章,如去蒐集很多變化號碼,灌到抽樣母體,就對自己有利,但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因為抽樣母體,市話是根據一年前的電話簿,每一筆都已經過檢查,讓民調委員翻頁看號碼是否一致;手機也是根據NCC上一季發出的字首五碼核配表,共有2900萬筆號碼,以後五碼隨機抽樣,沒有任何「灌電話」的可能。

至於電話樣本是否可能在送往民調公司執行時,遭到「中途掉包」?羅文嘉說,民調公司的電腦裡會是空的,只會抓進光碟中要執行的資料。燒錄完光碟後,都有現場簽名、封存,證明不會被掉包。

至於有質疑指抽樣程式可能對特定區域電話有利,羅文嘉解釋,抽樣程式的原碼都有程式專家進行測試,這個程式也一直保留,程式設計有無問題,以後也可以做檢查。執行系統的電腦都是斷網、電腦資料清空,只有中央黨部給民調公司的光碟片資料,屆時也會再次檢查,不會有「民調公司又另外暗藏其他抽樣系統」的問題。

民調執行結束後,還會調通聯記錄,事後比對抽樣樣本,看與實際撥出去的號碼是否一致,「這是最好的證明」。

對於訪員記錄,是否可能「回答A、卻記錄成B」?羅文嘉說,民調公司有自己的監測員,黨部有自己的監測員,雙方也會派出觀察員,現場隨機跳聽,一旦發現這個狀況,這個訪員就要暫停,回頭聽錄音檔內容,看當時是否記錄錯。若繼續有此狀況,就會將該訪員撤換。

羅文嘉也說,對於一人多隻手機號碼,或是家裡有多隻市話號碼,這沒辦法處理。然而,手機抽樣母體2900萬個號碼,只會抽出1萬5千個樣本,手機號碼被抽到的機率萬分之五,家戶電話被抽到的機率則是千分之1.9,機率非常低。即便有兩隻、三隻號碼,被抽到的機率都非常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