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促轉會1週年 將公告撤銷1500人有罪判決

促轉會5月31日成立將滿一週年,當天將公告撤銷逾1500位政治受難者的有罪判決。圖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資料照)

促轉會5月31日成立將滿一週年,當天將公告撤銷逾1500位政治受難者的有罪判決。圖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資料照)

2019/05/22 10:0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實踐轉型正義,據悉,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推動平反早年政治受難者的司法不公案件,將在5月31日促轉會成立1週年當天,上網公告總共超過1500位白色恐怖等政治受難者的有罪判決。

面對促轉會成立將屆滿1週年,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促轉會掛牌運作將滿1年,該會以平常心看待,因此除531將公告撤銷第4波有罪判決名單外,沒有規劃舉辦其他活動,促轉會推動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等業務照常推動。

據悉,促轉會5月31日將以上網方式公告撤銷第4波有罪判決名單,至於公開的撤銷儀式與記者會涉及相關作業因素,並且要配合相關受難者及其家屬的時間,要到7月份才舉行,促轉會連同前3波已公告撤銷3831人的有罪判決,加上531將公告撤銷逾1500人,屆時公告撤銷有罪判決者將超過5300人。

外界原本預期促轉會即將完成所有撤銷有罪判決的正式公告,不過,葉虹靈說,未來還會持續進行,531並不是最後一波,由於先前有關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的有罪判決名單,部分資料並不完整,促轉會正進行調查。另外,促轉會也主動調查相關政治受難者的個案。

據悉,促轉會成立近1年來,風波不斷,先是前副主委張天欽因「打侯」言論爭議請辭下台,緊接著前主委黃煌雄也宣布辭職,國民黨還到促轉會踢館,抨擊促轉會是「東廠」,但也遭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反擊國民黨「侵門踏戶」,不少政治受難者及台派青年聲援促轉會,質疑威權時代扮演東廠角色的正是國民黨,因此到國民黨抗議,並舉牌將東廠物歸原主。

促轉會正副主委懸缺至今,行政院尚未補提名人選,主因在於合適的主委人選難覓,政院曾鎖定一位有聲望的人士,但對方婉拒接任因而作罷,儘管促轉會正副主委出缺,主委一職由楊翠繼續代理,但這並不影響促轉會的日常運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