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國挺我參與WHA 陳時中:台灣防疫網若破 將影響全球!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共同召開記者會,對世界衛生組織的作法表達強烈遺憾與不滿。(記者彭琬馨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共同召開記者會,對世界衛生組織的作法表達強烈遺憾與不滿。(記者彭琬馨攝)

2019/05/17 11:34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在中國強力打壓下,台灣連續第三年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面對即將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台灣仍不得其門而入。外交部長吳釗燮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今首度共同召開記者會,向世界衛生組織拒絕台灣參與大會的行為表達強烈遺憾與不滿。

吳釗燮在會中痛批,中國政府曲解聯合國2758號決議、誤導國際社會,聲稱中國能代表台灣,但事實上中國從未有一天在台灣實行過管轄權;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說,儘管中國以政治力介入醫療,台灣仍不會放棄,他相信,最好的辦法就是站到第一線爭取,陳時中並說,今年仍會積極爭取和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進行雙邊會談,希望場次數量能超越去年。

世界衛生大會(WHA)本月20日將於瑞士日內瓦登場,因中國打壓,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17年起,連續3年未邀請台灣參與。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大動作共同召開記者會。吳釗燮在會中強調,中國曲解聯合國2758號決議,誤導國際社會,宣稱中國能代表台灣,但事實上,此決議案只是驅逐蔣介石代表,並未處理台灣議題;吳釗燮並說,「台灣就是台灣」,是一個驕傲的民主國家,主權屬於台灣人民,「只有台灣民選政府能代表台灣人民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吳釗燮強調,中國政府越打壓,國際社會就越支持台灣,今年在推動參與WHA案上,台灣獲得空前的國際支持,國際聲援我國參與WHA的動作也比往年更為多元、直接且力道強勁。

吳釗燮強調,參與技術性會議對台灣來說非常重要,只有取得第一手資訊、與其他國家交換防疫經驗,才能有效避免大規模疫病產生,過去因為衛福部同仁的努力未爆發疫情,一旦發生2003年SARS的情況,沒有第一手資訊,對台灣來說會造成很大的衝擊。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台灣剛好處在全球最會隱匿疫情的國家旁邊,若堅強的防疫體系被攻破,亞太地區、甚至全世界都可能受到影響,只有透過即時有效的資訊交換平台,才能有效防治疫情。

針對今年是否會在大會中發動2對2辯論?吳釗燮表示,「任何方法都不排除」,目前仍在與友邦、理念相近國家接洽中,此外,目前也正透過外交管道,盼能取得大會旁聽證,讓我國政府官員、僑胞能進入大會旁聽。

中國蠻橫打壓已引起多個我國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聲援,除歐盟、英國、德國、法國等行政部門發言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出席WHA外,歐洲議會、英國、法國、德國、奧地利、義大利、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多國國會議員也陸續致函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呼籲邀台灣出席WHA。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