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初選總統登記前一天 見的人是「他」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右)的公開活動,王永順(左)固定班底陪同參加。圖為賴清德與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安顧問葉望輝(中)4月26日到台南文創中心參觀AIT特展。(記者洪瑞琴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右)的公開活動,王永順(左)固定班底陪同參加。圖為賴清德與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安顧問葉望輝(中)4月26日到台南文創中心參觀AIT特展。(記者洪瑞琴攝)

2019/05/11 09:2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角逐民進黨總統初選以來,每次公開活動固定陪同的「左右護法」,除了前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身兼初選發言人之外,另一位就是前南市秘書處長王永順,賴清德登記黨內初選的前1天,只找過2個人當面討論,其中1人就是他,可見他在賴的心目中有相當敬重地位。

一般外界對王永順可能陌生,但在台南資深政壇界都知道,從賴清德早年參選國大、立委到市長以來,王永順一直是競選班底核心幕僚,由於他曾在教育界服務,自「黨外時代」(指1986年民進黨成立之前的民主運動時期)就熱衷參與,就經驗輩份,賴在公私場合都尊稱他「王老師」,即使賴當上市長、行政院長時,他與賴的交情亦師亦友,依然坦率諍言,有話直說,不像賴系部屬班底有時會怕「犯上忌諱」。

賴清德於3月18日到民進黨中央登記初選,林聖哲與王永順兩人同框陪同,接連下來的公開行程到現在,都見到他們陪同出入身影,如同固定班底輪流護衛。而且,賴登記的前1天,只找過王永順與另1位地方黨內人士面對面商討,交換意見,雖然賴當場沒有表明決定如何,但他們2人都可感受到賴對當前民進黨困境與基層焦慮的憂心,對於賴的抉擇,多少內心有數。

其實,賴清德卸下行政院長職務後,外界關切詢問是否參加總統初選,他一直未鬆口,政治動向早就給人諸多想像空間。王永順透露,賴清德決定投入黨內總統初選,確實是在經歷立委補選輔選過程及台南險勝結果,發現中國勢力的滲透進逼,民進黨的基層民心失落,遠比想像中嚴重,台灣情勢險峻,才更激發強烈意願,希望透過黨內民主初選競爭,提升團結新動力,外界攻擊批評賴突襲破壞團結的說法,實在對他很不公平。

王永順說,陪同賴清德一路走來,深知他是非常堅持原則的人,意志力堅定,愈困難愈要挑戰,勸退不可能。王永順並舉例,賴清德識人眼力超強,有一回簽書會,1位書迷拿兩本書來,賴簽完第1本書後,隨手第2本書也落款該位書迷的姓氏,詢問之後不必再加簽,那位書迷說沒關係,正巧後面排隊下1位書迷是相同姓氏,賴還惦記著主動呼喚他們,經得同意後,對換書本各取所需簽名,如此細心之處,不難想見賴是多麼執著的人。

王永順是賴清德從競選國大、立委到市長以來的重要核心幕僚,這次賴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他亦扮演關鍵角色。(記者洪瑞琴攝)

王永順是賴清德從競選國大、立委到市長以來的重要核心幕僚,這次賴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他亦扮演關鍵角色。(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