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明將通過「揭弊者保護法」草案 保護吹哨者工作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明天將主持院會,通過法務部提報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明天將主持院會,通過法務部提報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資料照)

2019/05/01 22:0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鼓勵公部門與私人企業的內部人員勇於檢舉不法,行政院明天召開的院會將通過法務部提報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這項專法草案的重點包括保護揭弊者工作權、鼓勵內部人員檢舉,揭弊者將可減免法律責任,若為公益目的揭弊,則可免除洩密等責任。

這項草案鼓勵「吹哨者」勇於揭露不法,有效打擊政府與私人企業內部不法行為,立法目的在於提供安心吹哨的保護措施。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說,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對公私部門的揭弊行為都納入範疇,希望可以保護內部吹哨者免於恐懼、勇於揭弊,草案規定,揭弊者將可減免法律責任,並要保護其人身安全、保密身分,同時禁止對其有不利的人事措施,例如不能輕易開除等。

草案也將規範揭弊範圍,公部門著重在貪污等重大犯罪,私部門則涵蓋的範圍很廣,但主要是以公益揭弊為主,如環保、食安或金融弊端等,與民眾息息相關的項目都列入揭弊條款。

對於外界高度關注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法務部廉政署去年底完成將公部門、私人企業合併訂立專法草案,提報行政院審查,盼鼓勵公私部門內部熟知詳情者舉發,並提出一刀斃命的證據,若為公益目的揭弊,可免除洩密等責任。

為保護揭弊者的工作權,確保揭弊者經濟生活不受影響,法務部規劃若在揭弊行為後工作受影響,機關主管或企業需證明是因其他正當理由對揭弊者調職或解職,否則將被認定違法。而若揭弊者遭受機關或公司降調、減薪、解職、懲處等不當對待,可依法請求回復。

據悉,由於政府的公部門或民間私人企業,都可能發生危害公共利益的不法行為,因此,政府要立法要對揭弊者的身分保密並保障其工作權,盼這項草案能建立一個反貪腐的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