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性婚姻新草案曝光 藍綠17立委合推「同性結合」版

「信望愛基金會」推動新版同婚法案,並以「同性結合」來指稱同婚關係。(本報資料照)

「信望愛基金會」推動新版同婚法案,並以「同性結合」來指稱同婚關係。(本報資料照)

2019/04/26 23: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同婚相關草案目前仍躺在立法院,但隨著5月24日同婚立法大限即將到來,目前已有縣市開放同性伴侶預約同婚登記。不過,有媒體報導,由「信望愛基金會」推動的新版同婚草案,目前已獲17名跨黨派立委連署成案。不同於使用「同性婚姻」或「同性家屬」來指稱同婚關係,信望愛版則是另外提出「同性結合」一詞。

根據《上報》報導,該草案由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設立的「信望愛基金會」提出,名稱為《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暨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草案以政院版為底,經修改部分條文,以整合幸福盟版草案而成。

據報導,草案的說明中指出,政院版的「同性婚姻」關係,違背公投結果,而幸福盟版的「同性家屬」關係,定義則過於模糊。因此該草案主張使用「同性結合」一詞,如此既無「婚姻」2字入法,也符合748號釋字「使同性二人成立永久結合關係」說法。

該草案指出,同性成立關係不同於《民法》的異性婚姻,所以不應視作「結婚登記」,而是「同性結合」登記。另外,同志登記後應以「伴侶」註記。年齡方面,雙方皆須年滿20歲,較政院版的18歲嚴格。

另外,該草案以「約定共同監護」制度取代收養,同性結合的二人可以共同監護其中一方的未成年子女,共同負擔父母權利及義務。此外,報導指出,為杜絕「非真實」的同性結合關係,該草案還設有「防偽條款」,以避免同志假結婚。

報導指出,該草案由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代提案,17名跨黨派立委連署成案,包括民進黨林岱樺、邱志偉、黃國書、蔡適應、陳歐珀、蘇治芬;國民黨沈智慧、黃昭順、林德福、鄭天財,孔文吉、廖國棟、呂玉玲、簡東明、徐志榮;親民黨周陳秀霞;以及無黨籍趙正宇。程序委員會將在下周二處理該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