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解密爭議 蔡總統指示陳菊速處理

蔡總統指示速研處國安局檔案解密。(資料照)

蔡總統指示速研處國安局檔案解密。(資料照)

2019/04/12 20:5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9日審查「政治檔案條例草案」,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詢時砲轟國安局將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等非屬國家情報的政治迫害案件列為「永久機密」,不讓促轉會調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晚表示,實現轉型正義與守護國家安全都是蔡總統就任後最重要的任務與承諾,兩者間並無必然衝突,總統非常關切近日有關國安局檔案的解密爭議,並指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隨即召集相關部門研議後續處理事宜。

促轉會委員葉虹靈當天答詢指出,去年8月起向國安局調閱21件有關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台大哲學系事件等檔案,國安局僅提供1件關於林宅血案的檔案,其餘均被列「永久機密」未能提供。

黃重諺今晚指出,在蔡總統指示下,國家安全局的上級機關國家安全會議將即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等法律規定,督導國家安全局逐案重新檢視檔案的機密等級與保密期限,在兼顧轉型正義及國家安全的前提下,經過近40年時空環境變遷後能夠解密的檔案,將依法予以適當處理。

黃重諺強調,作為民主法治及落實轉型正義的國家,把該還原的真相逐一釐清,是政府應負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