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初選》支持者憂分裂 綠委:應關閉潘朵拉的盒子

民進黨總統初選兩強相爭,立委李俊毅李俊俋認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與現任總統蔡英文(右)各有政治高度與格局,但「啦啦隊」們群魔亂舞,就像是打開潘朵拉盒子。(資料照)

民進黨總統初選兩強相爭,立委李俊毅李俊俋認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左)與現任總統蔡英文(右)各有政治高度與格局,但「啦啦隊」們群魔亂舞,就像是打開潘朵拉盒子。(資料照)

2019/04/08 18: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初選,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民進黨總統初選陷入僵局,有支持者擔憂蔡賴之爭會引發民進黨分裂。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現在首要之務,是盡速關閉潘朵拉的盒子,讓一切回歸到「合理、公平、程序正義」的初選制度上,這才是「接地氣」的表現。

李俊俋今天(8日)在臉書表示,這幾天沿路掃街,鄉親們表達很多對於民進黨總統或立委初選制度的擔憂,這些理由不外乎:第一,初選造成互相攻訐,形成黨內分裂;第二,民調電話是否有其公正性;第三,會不會有人刻意配合其他黨派,進行反運作、反支持。

李俊俋說,不論是蔡英文或賴清德,都有各自支持者擁護,而擁護者不得不選邊站,甚至不表態就是不支持,逼得黨主席卓榮泰出來喊暫停,「這時媒體消息又傳出有人要開臨時全代會、暫停初選,一下又說不參與辯論,眼看輿論紛起,這才逼得喊出這是假新聞、與事實不符」。

他比喻,民進黨為了勝利,端出橫柴要生火取暖,然橫柴要入門當然會被擋在門口,「啦啦隊心想,既然門不夠大,那就打掉小門、重建大門,甚至乾脆就把門給拆了,如此一來,當然引起基層民眾的擔憂,更且忽略民進黨的中心思想與價值。」

李俊俋強調,民進黨真正的民主價值,最主要的是理念的陳述,必須告訴大家台灣未來的路要怎麼走、心中價值是什麼;另外,路線之爭,在所難免,大家充分討論、比較與溝通,才是民主的真諦,而政見發表會就是民進黨的首要民主價值,才能彰顯其獨特的政治文化,若不辦政策辯論會,無疑是「將民主的神主牌拋在腦後,將民主束之高閣的的結果,必然也會被人民遺棄」。

他也坦言,初選造成的黨內分裂在所難免,但應該是把傷害降低到最小,以目前總統初選中2位人選的政治歷練皆有其高度與格局,就怕啦啦隊們提出「霸王條款」,美其名是助選,卻藉由私下放話攻擊對手,進而鞏固自己的勢力,這些種種行徑,無異是對於民進黨造成內傷,極有可能導致功力盡失,因為這樣的「攻防戰略」,已將民進黨的價值拋棄,恐會造成全盤皆輸之疑。

他提到,總統或是立委的初選,不用刻意去苛責另外一方的正當性,競爭本來就是民主的生活常態,需要透過協調,互相溝通,若溝通不成,也斷非一味高喊要對方退選,機制上就是必須走到初選民調這一關,強調讓現任者與競爭者透過政策辯論說清楚、講明白,這才是「公平」,讓雙方可以陳述立場,爭取認同與支持,才符合民進黨的民主精神。

「針對鄉親對於初選制度有很多疑慮此點,要反問為何民進黨會讓大家擔心?」李俊俋認為,初選制度,從一登記開始,就彷彿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啦啦隊們群魔亂舞,各持武力叫陣,搞得烏煙瘴氣,要重新讓民眾支持民進黨,首要的工作是儘速關閉潘朵拉的盒子,讓一切回歸到合理、公平、程序正義的初選制度上,這才是接地氣的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