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養網軍?學者反批指控錯誤:沒對策才是失職

農委會不斷被抨擊養網軍。(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不斷被抨擊養網軍。(記者簡惠茹攝)

2019/03/19 20:3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為澄清假消息發包委外執行相關計畫,但是不斷被抨擊是要「養網軍」,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說,這是完全錯誤的指控;逢甲大學教授楊明憲也表示,委託外界專業機構澄清網路消息是可行的做法;台大國發所所長周桂田指出,假消息需要加快速度澄清,實際執行時端看是否違反比例原則。

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說,農委會當然必須出面澄清假消息,最近假消息對農民的傷害,大家有目共睹,農委會如果沒有對策才是失職,而且農委會的做法跟養網軍完全不同,這是完全錯誤的指控。

郭華仁說,網軍是指有一群龐大的人組成,到處散播消息,那才叫做軍隊,農委會的澄清工作只是發布消息,定義完全不同,養網軍的批評完全是錯誤的指控。

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楊明憲表示,農委會當然有必要澄清假消息,現在網路傳播以訛傳訛,搞得大家弄不清楚事實真相,一定要有代表官方的立場來發布正確消息、導正視聽。

學者:應配合網路使用習慣與時俱進

至於使用什麼樣的方式?楊明憲分析,過去都是依賴新聞稿或在農委會網站發布資訊,但是民眾真的比較不會主動到網路上查看,發新聞稿也不一定會有媒體刊登,所以傳統做法的澄清力道有限,現在大家普遍使用網路,農委會也應該與時俱進,在網路上主動接近民眾,主動提供資訊給社會大眾。

楊明憲說,例如最近農委會官員澄清消息時,都及時在網路上直播說明,既代表官方立場,也具有一定的公信力和正確性,網路直播更符合目前網路使用習慣。

可是網路直播可能還不夠,楊明憲指出,網路直播某種程度還屬於單向的回應,現在網路上論壇相當多,各種留言討論可能都藏有不實訊息,如果沒有及時回應就會造成假消息發酵,所以農委會的確需要互動式留言澄清消息,不過相對成本就會比較高,因為必須二十四小時查看網路訊息,並提供正確消息。

建議雙向互動 最好由官方認證帳號回應

楊明憲表示,農委會本來就有些業務會委外給其他專業機構執行,例如政策研究會找學者,辦活動會找行銷公關公司,原本農委會就有許多業務,既有人力可能不足,所以像這類網路相關的業務,委託給其他機構是可行的做法。

不過楊明憲也提醒,網路回應時必須使用官方認證的帳號,以官方立場回應,才能代表農委會發布正確訊息,也才不會被誤以為是養網軍在網路上幫農委會說話帶風向,公務體系也應該與委外機構互相配合,提供正確資訊再對外發布。

台大國發所所長、台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指出,站在政策溝通的角度,錯誤訊息的確需要澄清,否則放任假消息極端滾動不好,例如台南文旦事件放任不管就會造成農民的傷害。

周桂田也指出,外界還是會注意執行時有無違反比例原則,實際執行時是幫政府機關宣傳還是澄清假消息,前者比較像是置入性行銷,如果無謂幫政府宣傳,就會違反比例原則。

周桂田也提醒,假消息澄清追求速度,社群媒體傳播速度非常快,政府單位既然委託民間進行,那澄清的腳步也要加快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