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里長赴中兼差是統戰 學者:恐成我方因應「軟肋」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今(12)日表示,這是中國「一代一線」(青年一代、基層一線)的統戰手法,然而這些單位沒有明確的法令規定,恐成我國政府採取因應措施的「軟肋」。(中央社)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今(12)日表示,這是中國「一代一線」(青年一代、基層一線)的統戰手法,然而這些單位沒有明確的法令規定,恐成我國政府採取因應措施的「軟肋」。(中央社)

2019/03/12 20: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中國近期傳出吸收台灣村里長擔任村(居)委會執行主任一事,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今(12)日表示,這是中國「一代一線」(青年一代、基層一線)的統戰手法,然而這些單位雖屬中國行政權的延伸,實際上並沒有明確的法令規定,恐成我國政府採取因應措施的「軟肋」。

據《中央社》報導,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於今年初公開表示已有66名台灣人擔任廈門社區主任助理。近日再傳8名台灣村里長受聘出任福建平潭的村(居)委會執行主任,陸委會前(10)日聲明此項任職違反兩岸關係條例規定,內政部已展開調查。

對此,中國社會議題專家、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今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這無庸置疑是中國「一代一線」(青年一代、基層一線)的統戰手法,欲深入台灣基層社會,藉此展開政治宣傳。他補充表示,這並不是想要吸收台灣人赴中,最主要的目的是讓這些人回到台灣發揮宣傳作用。

根據我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規定,台灣人民不得擔任經公告禁止的中國「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然而王信賢特別指出,政府針對此案採取因應措施,最大的「軟肋」,即是這些「村(居)委會」雖屬中共行政權的延伸,但「官方色彩」稍嫌模糊,我國政府較難提出具體事證,並於法律層面對該職務做出明確定義,才得以界定違法與否。

中國對台統戰措施,包括「領取居住證不需中國戶籍」,到這次聘台人出任官方色彩較模糊的社區主任助理、村(居)委會主委等,都針對性地避開台灣法律規範。這些台灣村里長任職於中國,回過頭來在台宣傳中國統戰政策,實為台灣的隱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