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商反對「實價登錄2.0」揭露門牌 立委籲修法遏止炒作預售屋

台灣房市資訊不透明積弊已久,有建商反對台灣房市透明化的修法,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日召開「支持實價登錄2.0修法」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盡速排審,並強調預售屋也應納入即時實價登錄。(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房市資訊不透明積弊已久,有建商反對台灣房市透明化的修法,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日召開「支持實價登錄2.0修法」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盡速排審,並強調預售屋也應納入即時實價登錄。(記者陳鈺馥攝)

2019/03/06 10:3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房市資訊不透明積弊已久,有建商反對台灣房市透明化的修法,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日召開「支持實價登錄2.0修法」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應盡速排審,並強調預售屋也應納入即時實價登錄。

台灣在2011年通過「地政士法、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實價登錄三法,邁出台灣房市透明化第一步。去年5月政院送入立法院待審的「實價登錄2.0」地政三法修法,因建商與代銷業者反對,傳出資訊揭露將採區段化、去識別化呈現,且預售屋未被有效納入。

吳玉琴指出,針對「實價登錄2.0」修法,希望立法院盡快排審,自實際登錄上路以來,累積查詢件數190萬件,瀏覽人數高達1億多人,可見實價登錄數據深受消費者參考。

吳玉琴提及,但當年立法時有一重大缺陷,對預售屋部分沒有做實價登錄,預售屋往往蓋全部賣完後才做實價登錄,等於時程晚2年至3年以上,對消費者而言看到的價格,也是落差了數年以上無法反映真實行情。

「希望透過修法加以補強!」吳玉琴強調,行政院所提草案版本有包含這部分,但現在又傳出一種聲音說,實價登錄若把門牌號碼顯示出來,會有隱私個資問題,但這種說法早在過去立法時就有,但實價登錄上路根本無關有人個資被揭露問題。

吳玉琴說,現在所揭露的僅是區段,並非實際房屋門牌,必須修法改善,讓門牌資訊充分揭露。關於預售屋部分,日前通過的「都市更新條例」規定,未拆除或遷移前不得預售,這是對消費者有保障的立法。

吳玉琴認為,基於同樣原則,未來預售屋的實價登錄也必須即時,不能預售屋價格交易永遠不透明,消費者完全不知道是否買貴,資訊被建商及代銷業者掌握及炒作,希望透過「實價登錄2.0修法」,強化實價登錄資訊,讓台灣的房價更健康透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