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HK追查蘇啟誠案與假新聞 學者:凸顯台灣人膚淺與輕慢

日本NHK新聞特集,追查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之死與失控的假新聞。(翻攝自NHK)

日本NHK新聞特集,追查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之死與失控的假新聞。(翻攝自NHK)

2019/03/05 19: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在去年9月中輕生,日本放送協會(NHK)花了半年採訪,4日晚間以半小時的新聞特集進行報導。對此,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感嘆,台灣早就沒人提蘇啟誠了,日本卻還關心,「凸顯日本人的深入與用心,也反射台灣人的膚淺與輕慢」。

為了追查蘇啟誠輕生的原因,日本NHK特別花了半年,採訪東京、大阪、沖繩及台灣等地相關人士,製作新聞特集「失控假新聞,駐日外交官為何輕生及我們的教訓」,以蘇啟誠之死為鑑對假消息的肆虐提出警訊。

「台灣社會的盲從與淺碟竟然要靠NHK來點醒。」對此,范世平在臉書表示,不到半年,台灣早就沒人提蘇啟誠了,日本卻還關心,這凸顯台灣人的喜新厭舊,只對新消息感興趣,過幾天就成舊聞而沒人聞問。

范世平說,日本為了台灣一個悲劇花了半年走訪各地的調查,用半小時節目詳盡分析,台灣自己卻做不到,這是台灣媒體的悲哀。「更凸顯日本人的深入與用心,也反射台灣人的膚淺與輕慢,任何事不願意下功夫,只想用小成本獲大利益。」

他也認為,NHK這個節目凸顯台灣社會的淺碟,人云亦云,假消息充斥,人們缺乏判斷能力;反對黨為了政治利益盲目批判,政治惡鬥,「因此,自亂陣腳,是台灣最大的危機,也是中共最好的突破口」。

范世平更質疑,名嘴黃暐瀚在接受NHK訪問時坦承,在追求收視率的情況下一切必須搶快,根本沒有時間查證,但為了收視率,犧牲了一位優秀的外交官,有人出來向家屬道歉嗎?

日本NHK特集追查台灣外交官之死,國民黨議員批判駐日代表處的記者會畫面也在節目中出現。(翻攝自NHK)

日本NHK特集追查台灣外交官之死,國民黨議員批判駐日代表處的記者會畫面也在節目中出現。(翻攝自NH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