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拋當選總統重啟核四 政院:高階核廢料要放哪?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若當選總統要重啟核四,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今日反問,新北市高階核廢料要放在哪?(記者陳鈺馥攝)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若當選總統要重啟核四,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今日反問,新北市高階核廢料要放在哪?(記者陳鈺馥攝)

2019/02/26 12: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表態參選2020總統大位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如果他當選總統,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如果能源不足,願意重啟核四。對此,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反問,能否請朱前市長先回答這個問題,「新北市現有的高階核廢料要放在哪裡?」若有辦法解決現在就提出來,不必等到選上總統。

回顧朱立倫從政以來關於核能議題談話,2012年5月31日,朱曾談及「核二復轉、沒核安免談」;2012年11月朱又說「只要我在任,核四別想運轉」;2013年3月的朱立倫表示,「無法處理核廢料 憑什麼使用核能」;隔年4月朱立倫指出「核四完工封存多數共識」。

2015年1月27日中央社更報導「朱立倫:台灣一定要走向非核家園」;同年11月朱立倫談及「核廢必要時外移」;2017年6月朱立倫更強硬指出,「核電廠若未如期除役,抗爭到底」;去年5月也指出「核廢料選址反對設新北」。

Kolas Yotaka今日受訪表示,朱前市長必須要面對核廢料要放在哪裡的問題,新北市現有高階核廢料要如何處理?這個台灣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解決問題是比選舉還重要」。

「核安問題非常重要!」Kolas Yotaka指出,核安問題不會因為時空環境而改變,或變成不重要的議題,過去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時知道民意在哪,知道民眾的恐懼在哪裡,知道新北市民反對高階核廢料放在新北市,更知道其他縣市都不願意接收新北市的核廢料。

Kolas Yotaka提及,朱當年的反核四發言是「接地氣」的,現在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朱認為核廢料問題變成可以處理的,在朱最新談話中也沒提及解決方式,更沒有說新北市核廢料要放在哪或埋在哪。

Kolas Yotaka強調,如果有能力解決不必等到當總統,朱現在就可以趕快提出來,讓中央和地方政府或民間合作來解決,「解方現在就趕快提出來,一起為國家安全努力,不需要等到選上總統之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