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議員:中國就算抗議10次 我還是支持民主台灣

歐洲議會人民黨團議員庫侃(Eduard Kukan)。(記者劉信德攝)

歐洲議會人民黨團議員庫侃(Eduard Kukan)。(記者劉信德攝)

2019/02/22 18:3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多次公開挺台,是否因此受到中國施壓?人民黨團議員、斯洛伐克前外長庫侃(Eduard Kukan)今天說,就算中國大使到他的辦公室抗議、試圖說服,「他來10次、我的答案還是一樣(支持民主台灣)」。庫侃希望台灣民眾了解「台灣在全世界有很多朋友」,歐洲的支持源自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打擊貪腐等共享價值,「你們應當引以為傲!」

歐洲議會關切兩岸關係和平穩定,七大黨團、超過155位議員近期連署一份「促進台海和平與穩定聲明」挺台,呼籲中國勿進一步在台海採取軍事行動,並重申堅定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朗根主席(Werner Langen)本週晉見蔡總統時,更親自將連署聲明面呈給總統。

歐洲議會訪團今天將離台,返歐前舉行媒體見面會。媒體問及,連署聲明一事有無受到中國壓力?人民黨團議員蒲睿達(Cristian Dan Preda)說,他是連署人之一,此案過程中沒有接到來自中國大使館的任何訊息,「但我知道我在他們的黑名單上」。

蒲睿達接著說明,2年前他曾邀請達賴喇嘛到歐洲議會,中國大使館當時在活動開始前2分鐘,在現場發起抗議、阻撓活動,2天後中國大使館人員也對他表達氣憤與遺憾。蒲睿達說,其實他建議中國共產黨換個角度,「應該以達賴喇嘛為傲」,而不是一味地拒絕。

朗根也舉了另一個例子說,2015年,歐洲議會曾和馬總統舉行一次成功的視訊會議,約有200多名議員參與,「但1小時後我們就收到中國大使館向議長的正式抗議」。朗根說,當時議長回應,歐洲議會所有成員都由人民直選,並非議長可以給予建議或看法。朗根說,他不曉得台灣訪團這次回去會不會再收到抗議,不過他覺得「這不重要、也沒關係」。

庫侃則說,身為政治人物應該互相尊重,他了解,如果中國大使到他的辦公室,企圖遊說或影響,也是在執行任務,「但我也有我的職責」。庫侃說,他堅持做對的事情、支持民主台灣,「他來10次、我的答案還是一樣」。

庫侃也感性地說,希望在場各位媒體代表告訴台灣人民,「台灣在全世界有很多朋友」,台灣駐歐盟代表處也積極盡責地舉辦活動、介紹台灣;而歐洲的支持源自於共享價值,「我們都尊重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打擊貪腐」,並努力推動這一切,「你們應當引以為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