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兩岸關係 吳敦義:各自治理、主權無法分割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見圖)闡述國民黨在處理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原則,他並強調國民黨念茲在茲的以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拚經濟,讓人民過好日子,是不變的主軸。(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見圖)闡述國民黨在處理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原則,他並強調國民黨念茲在茲的以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拚經濟,讓人民過好日子,是不變的主軸。(記者方賓照攝)

2019/02/01 09:4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月24日接受「美國之音」(VOA)的「海峽論壇」節目專訪時,以「和陸、友日、親美」並與世界各國友好,闡述國民黨在處理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原則,他並強調國民黨念茲在茲的以國家利益為優先考量,拚經濟,讓人民過好日子,是不變的主軸。

談到兩岸關係方面,吳敦義表示,兩岸和平發展最重要基礎就是「九二共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所提「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無關,只是習近平個人對於未來的期待與追求目標,但蔡政府卻有惡意,故意將兩者連結起來,國民黨的原則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就是「兩岸各自治理,主權無法分割。」

吳敦義並指出,由於沒有共識,現階段兩岸不可能進行政治協商,這個階段無論「一國兩制」,或統、或獨,都會對兩岸掀波浪,他認為主張統或獨都沒有問題,這只是對於未來的選擇,同時也無關道德問題,是一個現實問題。

他還說,這是一個選擇問題,也就是如何過好日子的選擇問題,此時「統」的時機未成熟,「獨」則是會造成嚴重的問題。

吳敦義表示,九合一選舉後,國民黨並沒有所謂親美或親中的問題,現今執政的蔡政府採取二分法是不對的。

吳敦義說,美國是台灣相當好的朋友,在外交上,「親美」是國家策略,肇因於美國一向是我們主要防禦性武器的穩定來源,而且美國是講話有力的大國,但「親中」則是出於親情,兩岸同為炎黃子孫,血濃於水,「親一點,本來就是對的」,兩岸彼此有往來,可以確保和平發展,但在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際,也無法忽視國家安全。

「美國之音」日前針對「台灣關係法」40週年進行專體採訪報導,採訪對象為40年來與台美關係發展有關人士,包括前外交部長錢復、吳敦義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