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談美中對抗 :台灣空間被壓縮 處理兩岸關係更困難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專訪,談論美、中、台局勢。(圖擷取自台視新聞YouTube頻道)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專訪,談論美、中、台局勢。(圖擷取自台視新聞YouTube頻道)

2019/01/18 22:06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台視》專訪內容於今晚(18日)播出,談到台灣與美國、中國間的緊張局勢時,柯文哲說,「現在要處理兩岸關係,比8年前困難多」,過去美國的底線,是台灣不要惹事,不要變成中共的軍事基地,中國的底線,則是台灣不要實質搞獨立就好,但現在美、中對抗局勢下,美國變成要台灣硬起來,表態支持美方,中國也變得要台灣表態將來願意統一,因此,處理兩岸問題已更加困難,台灣活動空間就被壓縮下來。

主持人問及,美、中雙方關係劍拔弩張了,怎麼看台灣現在卡在中間生存空間限縮的情勢?柯文哲回答說,8年前,在馬英九時代,那時候的兩岸關係很好做,因為當時有反恐戰爭,美國有求於中國,所以對台灣的態度是「你不要惹事就好」,當時美國的底線是,台灣不可以變成中共的軍事基地,來打破它的第一島鏈;台灣的底線是,不要被中國實質統治,台灣要民主自由、也不希望戰爭;而中國的底線則是台灣不可以實質搞獨立。

柯文哲接著說,可是現在美中對抗的時候,美國對台灣的要求不一樣,會說「現在我(指美國)是你(指台灣)的老大,我現在跟對面(指中國)吵架,你至少要表態一下」, 希望台灣對中國要有硬起來的態度,這條線壓進來,空間就被限縮,而中國現在也要求,台灣不是只有不搞台獨,還要表態將來願意統一,它的要求也開始壓過來。

台灣方面,柯文哲也說,現在講兩岸一家親就被K,意思就是說,台灣變成要表示一種,「好像對中國有點抗拒,不太願意跟它合作那樣」,所以,這條線也壓進來,老實講,現在要處理兩岸關係,比8年前困難多。

主持人追問,親美派的民進黨陣營會傾向與美國的關係好一點,並陸續通過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看起來是否有機會將台灣被限縮的空間拉大?

「中國可以不仁 但是台灣不可以不智」

柯文哲回應說,「有一個強盜去搶銀行,那當然就被逮捕,送到法院去,那個法官就問那個強盜說,你搶錢的時候沒看到旁邊一大堆警察嗎?那個強盜怎麼回答?他說,我有看到錢,沒有看到警察。是這樣,妳這個理論是對,可是妳忘記還有一個中國。」

至於若如高雄市長韓國瑜喊出九二共識,是否會增加與中國交往空間?柯文哲認為,要是有辦法同時說服,美國跟中國,就實在是太了不起,但你不是聖人,所以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柯P隨後說,「也不是不可能,這就是智慧,有一句話『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中國可以不仁,但是台灣不可以不智,所以老實講,妳講這個都對,但操作很困難。」

強盜搶銀行比喻 「美中對抗下不能只看到好處」

對於柯文哲以強盜搶銀行做為比喻,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陳冠廷轉述柯文哲說法解釋說,這個比喻並不是要影射其他人或國家,主要是要強調做事不能只看好處,原意為,美中對抗下,台灣過度傾向任何一方都可能有好處和壞處,不能只看到好處,而是要謹慎評估台灣民眾的最大福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