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荷蘭代表倡議循環經濟:台灣不缺技術 但政策需更明確

台中花博「荷蘭館」,預計於今年四月花博閉幕後拆除,成為全球第一棟被拆除的循環建築。(記者呂伊萱攝)

台中花博「荷蘭館」,預計於今年四月花博閉幕後拆除,成為全球第一棟被拆除的循環建築。(記者呂伊萱攝)

2019/01/13 22:4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結合台荷產官學界,在台中花博打造全台首座「循環建築」荷蘭館,實體展示循環零廢棄理念。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說,台灣企業不缺相關技術,但盼看到政府展現更積極態度,包括提供獎勵與修法等,創造循環經濟發展空間。荷辦也正在規劃於農曆年後和新上任的各都市長碰面,洽談交流合作。

荷蘭辦事處近年與台灣各地政府和民間企業開啟循環經濟合作,去年和44個單位合作,落實「建材循環使用」概念,透過伸縮紙椅、可拆卸建材與再生塑木等設計,在花博打造出全台第一座循環建築「荷蘭館」。該建物將在今年4月拆除,秉持循環零廢棄理念,使所有建材能被重複使用。

根據花博官方統計,「荷蘭館」所在的后里森林園區,開幕迄今已超過200萬參觀人次,荷蘭辦事處推估其中約有7成民眾會到「荷蘭館」參觀,因此約已有有140萬人次造訪該館。紀維德說,這超過他原先的期待,很開心有這麼多人來參觀,他也認為透過實體展示循環經濟概念,是很好的切入點,有別於B2B,也有公眾教育的功能。

紀維德近日在媒體茶敘中說明,「荷蘭館」部分建材未來將交由台糖重新設計,進駐附近月眉糖廠的循環再設計園區。在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束後,紀維德特別向台中市長盧秀燕喊話說,希望未來盧市長和台中市團隊可以繼續協助荷蘭辦事處,執行既定計畫,成就這個「世界第一棟被拆除的循環建築」。

紀維德表示,已陸續和多個地方政府接洽,希望在春節後能儘快親自拜會各都市,邀請市政首長參觀「荷蘭館」,推廣循環建築概念。他盼望未來繼續與各地團隊合作,在循環經濟、治水管理、高科技、文化與農業等領域,進一步推廣台荷交流。

「我們也加入『韓流』!」談到合作潛力,紀維德打趣舉例說,荷蘭鹿特丹港口是全世界最智慧的港口之一,不斷創新並與其他港口合作提升港務運作效能;而鹿特丹港與高雄港,貨運量分別位居全世界排名第12名與13名,有高度合作潛力。鹿特丹港去年就曾應邀到高雄分享智慧港口方案,紀維德說,荷蘭辦事處正在協助雙方找尋進一步合作空間。

台中市與荷蘭阿梅爾市去年在副總統陳建仁的見證下,共同簽署台荷循環經濟宣言。對於荷台未來在循環經濟上的合作,紀維德直言,台灣企業不缺相關技術,但他希望看到台灣政府展現更積極的態度,透過更清晰的政策藍圖,包括提供獎勵誘因與修訂相關法規,多管齊下,創造循環經濟發展空間。

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直言,台灣企業不缺相關技術,但他希望看到台灣政府展現更積極的態度,透過獎勵與修法等方法,創造循環經濟發展空間。(記者呂伊萱攝)

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直言,台灣企業不缺相關技術,但他希望看到台灣政府展現更積極的態度,透過獎勵與修法等方法,創造循環經濟發展空間。(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