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喊「一國兩制」統台 香港末代總督:民主從未自願加入獨裁

彭定康表示,「綜觀人類歷史,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是在非迫害的情況下加入獨裁政權。」(歐新社)

彭定康表示,「綜觀人類歷史,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是在非迫害的情況下加入獨裁政權。」(歐新社)

2019/01/10 1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於「《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對台發表演說,明確提出「一國兩制」治理措施,引起國內外熱烈討論。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直言,「綜觀人類歷史,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是在非迫害的情況下加入獨裁政權。」

蘇格蘭《國家報》報導,彭定康評論,香港已不再是亞洲最自由城市之一,其學術自由、出版集會和人權皆受到打擊。作為97年香港回歸中國的主要見證人,彭定康表示,這起歷史事件對英中來說都有尷尬之處,中國要處理的是他們被偷走的領土,那些與19世紀殖民大國簽署不平等條約而失去的領土,「但當時香港一半以上的人口是為了逃離共產黨統治而來的難民,他們甚至不惜游泳或爬過蛇籠。」

二戰後去殖民化的浪潮,使昔日「大英帝國」的殖民地紛紛獨立。彭定康說,他們會引進民主制度和機構給這些國家,但效果不一,有些發揮了作用,有些淪為徒勞,「但這永遠不可能在香港發生。」對於台灣循一國兩制與中國統一的可能性,彭定康則說,「綜觀人類歷史,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是在非迫害的情況下加入獨裁政權。」

彭定康1992年獲派為香港第28任總督,經歷了97年主權移交中國,因此被稱為港「末代總督」,卸任後受冊封為終身貴族,現任牛津大學校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