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習近平一中兩制 呂秀蓮籲走新路:華獨台獨一家親

前副總統呂秀蓮。(記者謝君臨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記者謝君臨攝)

2019/01/06 17:09

首次上稿 13:13
更新時間 17:0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講話,明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等說法;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今表示,現在只有三條路,一是「一中兩制」,一中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二是國民黨所希望的「華獨」,三是民進黨主張的「台獨」,但她盼台灣能成為「永久中立國」。

呂秀蓮今舉辦「關鍵2019,築夢台灣募款餐會」,由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擔任主持人,針對2月27日將正式提出的和平中立公投提案,以及非洲賴索托兒童們進行募款,會中並邀請前中科院院長龔家政以「台、中和戰一線間」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呂秀蓮表示,習近平的談話很重要,現在已經完全沒有「九二共識」了,「九二共識」應該就是告一個段落,但同樣的道理,維持現狀應該也是不可能了,所以她認為應用新的方式。

呂秀蓮指出,「九二共識」已經不存在了,現在只有4個字,叫做「一中兩制」,本來講和平統一,習近平講不排除武力,所以也沒有和平統一;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合起來就叫「一中兩制」。

呂秀蓮認為,我們只有三條路,一是接受中共的「一中兩制」,一個中國絕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國民黨不願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張中華民國,這很好,她認為就是兩個中國,是「華獨」,民進黨則希望變成台灣,所以是一中一台,是「台獨」。

呂秀蓮說,如果要講兩岸一家親,就是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我們應該共同面對新的局勢,「『華獨』、『台獨』一家親」,走出新的路。

呂秀蓮主張,因應台灣特殊國內外情勢,盼透過全國公民投票,向國際宣布成為「永久中立國」的國民意志,並爭取國際支持;公投通過後,總統必須宣布,國會也將立法,並將它正式入憲,成為台灣的基本國策。

前副總統呂秀蓮和與會嘉賓握手。(記者謝君臨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和與會嘉賓握手。(記者謝君臨攝)

呂秀蓮今舉辦「關鍵2019,築夢台灣募款餐會」。(記者謝君臨攝)

呂秀蓮今舉辦「關鍵2019,築夢台灣募款餐會」。(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