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對台談話 學者:蔡英文翻盤最好的機會

兩岸政策協會3日舉行「國人對『九二共識』認知暨近期兩岸關係」民調座談會,公布民調結果,並邀請學者范世平(左一)等人做評論。(記者方賓照攝)

兩岸政策協會3日舉行「國人對『九二共識』認知暨近期兩岸關係」民調座談會,公布民調結果,並邀請學者范世平(左一)等人做評論。(記者方賓照攝)

2019/01/03 12:5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等人今發出公開信,請總統蔡英文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並退居二線;對此,蔡強調將透過民主機制做最好的決定。然而,雖然有部分民眾認為,蔡不應再戰2020,不過就在昨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後,反而有學者分析,這是對蔡最好的助選,只能說「謝謝習近平」。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4人,今發出公開信,請蔡英文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並退居二線。蔡強調,民進黨提名誰、台灣人民選擇誰,都有民主機制做最好的決定。誰要選、誰不選,不是誰說了算,相信民主機制就對了。

然而,雖然有部分民眾認為,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蔡不應再戰2020,不過就在昨天習近平發表對台言論,一再強調「國家統一」,並首度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並聲稱「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之後,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反而認為,這是蔡英文翻盤最好的機會。

范世平表示,習近平的對台工作是有問題的,這個時間點大談「一國兩制」是不聰明的,但習做了,就像習宣布國家主席任期制廢除一樣,是不聰明的,如果兩岸議題持續延燒,國內議題將逐漸失焦,「台灣要成為香港嗎?要跟香港一樣言論自由被縮減嗎?」,這個恐懼會出來,這是蔡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范世平指出,習近平言論威脅美國國家利益,不只蔡英文訪華府有可能,「你怎麼知道川普會否來台?」如果今天川普一架空軍一號降落松山機場,說「我支持蔡英文」,就這樣而已,整個選舉就逆轉了,「有問題嗎?有困難嗎?一點都不困難」,當美國認為蔡是他們唯一信賴的政治人物時,會不會做這樣的舉動?

范世平強調,以川普捉摸不定的個性來看,很難研判,對川普來說就是花個油錢而已,但對中共來講,該怎麼應對?台美雖無邦交,但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北京時,中美也沒有邦交;美國已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的一環,當美國認為台灣已危在旦夕,恐將成為下一個一國兩制的地區,真的很難說。

范世平說,習近平的談話是對蔡英文最好的助選,這是蔡千載難逢的機會,蔡已聞到這樣的味道,在昨天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之後將會越講越重,只能說「謝謝習近平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