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回應習近平 批中國漠視台灣人民、籲國際支持民主台灣

習近平(見圖)今天《告台灣同胞書》40年紀念會發表演說,重新詮釋九二共識,外交部下午公開回應,呼籲國際繼續支持民主台灣、正視台灣是「成熟民主國家、不受中國管轄」的事實。(法新社)

習近平(見圖)今天《告台灣同胞書》40年紀念會發表演說,重新詮釋九二共識,外交部下午公開回應,呼籲國際繼續支持民主台灣、正視台灣是「成熟民主國家、不受中國管轄」的事實。(法新社)

2019/01/02 17:0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上午《告台灣同胞書》紀念會發表演說,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提倡一國兩制等;總統蔡英文下午則回應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外交部隨後發表回應,呼籲國際社會繼續支持民主台灣、正視台灣是「成熟民主國家、不受中國管轄」的事實。

今年是中國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滿40週年,習近平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發表演說,提出「習五條」談論兩岸統一。蔡總統今天下午親自回應,強調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並重申「4個必須」。

外交部在總統直播後也針對習近平談話發表回應說,外交部注意到中國國家領導人今日有關台灣的談話,該談話欲以「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強加於台灣人民,漠視台灣已是受全球讚譽的民主國家的事實,漠視台灣人民擁有決定台灣未來的權利,也漠視台灣人民拒絕「一國兩制」的堅定態度。

外交部進一步表示,呼籲國際社會繼續支持民主台灣,讓台灣這座民主燈塔持續照亮亞太地區。

外交部也要呼籲國際社會,注意北京當局在賣力說明兩岸人民心靈契合的同時,仍加強力道打壓台灣人民的正常國際活動,不斷對台灣進行軍事威脅恫嚇等負面作為,「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

外交部說,台灣人民的立場與理念相近國家的人民一致;台灣人民嚴肅看待中國政府如何管控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如何迫害伊斯蘭、佛教及天主教。外交部說,中國政府若無法善待其人民、無法保障其人權、無法讓其人民決定政府組成及參與重大政策,甚至嚴重糟蹋香港這扇「一國兩制」的櫥窗,中國對台意圖必將繼續受到台灣人民質疑。

外交部強調,台灣作為成熟的民主國家,長期以來在國際社會扮演負責任且積極貢獻的角色,台灣的「暖實力」也不斷透過多元的國際合作、人道援助及NGOs的活力等領域,散發正向、務實及真摯的理想與價值。

外交部期待國際社會正視台灣已是成熟民主國家、不受中國管轄的事實,並與台灣攜手合作,捍衛共享價值,建立以自由、民主、人權爲基礎的國際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