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操作?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 中國突解禁新潟米

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後,中方昨天突然將允許日本新潟稻米進口。(資料照)

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後,中方昨天突然將允許日本新潟稻米進口。(資料照)

2018/11/30 06:19

台灣可能成為唯一全面禁止的國家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呂伊萱/連線報導〕中國海關總署28日發布公告,稱經過評估,即日起解禁日本新潟縣產稻米,允許進口。中國在311福島核災事故發生後,禁止包括新潟在內的日本10都縣所有食品進口,去年日中關係改善,中方雖示意將解禁,但上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中,中方未如預期宣布解禁,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後,昨天突然傳出中方將開放新潟稻米進口,是否有政治操作令人質疑。

國民黨提出的「反核災區食品公投」在24日獲779萬票通過。中國海關總署則於28日公告,允許日本新潟米在符合食安法規要求下進口。

目前,全世界僅中國與台灣「全面禁止」日本核災區鄰近縣市食品進口,中國逐步解禁後,台灣恐將成為唯一一個全面禁止的國家。而日本政府昨表態,針對台灣禁制,不排除向世貿組織提出爭端解決程序。

中國公告允許新潟稻米進口

日本農林水產省29日證實,中國部分放寬自福島核事故以來實施的食品進口限制,恢復進口新潟縣產稻米。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強調,未來將努力爭取中方進一步解除或放寬管制。

中國在福島核災後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宮城、埼玉、新潟、長野、東京、山形與山梨12都縣所有食品和飼料進口,後來解除對山形與山梨的禁令,至今還有1都9縣禁止。

去年日中關係回溫,中國總理李克強訪日示意將放寬管制;今年10月安倍訪中,預期中方將宣布放寬,中方卻僅承諾「基於科學評估積極考慮放寬」。

而中方昨天突然公布解除對新潟稻米管制的措施,據日媒報導,中國駐日大使館新聞發言人張梅在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還表示「沒有新的訊息」,強調中方將繼續本著科學原則,處理日本食品輸中問題。共同社分析,中國是因為與美國爆發貿易戰,希望透過解禁稻米改善對日關係,從而加強對美國的協調。

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後,未來放寬日本五縣食品進口管制更為困難。而第43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今天在台北開幕,「反核食公投」勢必更將成為注目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