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意給台灣難堪? 中國開放新潟稻米進口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發起的反核食公投連署過關。中國今天開放新潟稻米進口,其中是否有政治操作令人質疑。(資料照)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發起的反核食公投連署過關。中國今天開放新潟稻米進口,其中是否有政治操作令人質疑。(資料照)

2018/11/29 13:12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9日報導〕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國將解禁日本新潟縣產的稻米進口。

中國在311福島核災事故發生後,至今仍禁止包括新潟在內的日本10都縣所有食品進口,去年日中關係改善,中方雖示意將解禁,但上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中時,中方卻未如預期宣布解禁,今天突然傳出中方將開放新潟稻米進口的消息,尤其是在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之後,其中是否有政治操作令人質疑。

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農林水產省今天宣布,中國部分放寬自福島核事故以來實施的食品進口限制,恢復對新潟縣產稻米的進口。另據中國海關總署28日發布的公告,即日起允許新潟縣產的稻米進口。

中國在福島核災後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宮城、埼玉、新潟、長野、東京、山形與山梨12都縣所有食品和飼料進口,後來解除了對山形與山梨的禁令,至今還有10都縣列入禁止範圍。去年日中關係回溫,國家總理李克強訪日示意將放寬管制,今年10月安倍正式訪中,原本預期中方將宣布放寬措施,但卻僅得到中方「基於科學評估積極考慮放寬」的承諾。

中方昨天公布解除對新潟稻米進口管制的措施頗為突然,中國駐日大使館似乎也未掌握,據共同社的報導顯示,該館新聞發言人張梅在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還表示「沒有新的訊息」,強調中方將繼續本著科學的原則處理日本食品輸中問題,兩國主管部門可以加強溝通。

台灣24日通「反核食公投」,未來對於放寬日本5縣的食品進口管制變得更為困難,第43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今天在台北開幕,這也是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首次的台日會議,「反核食公投」的通過勢必成為注目焦點,中國在此時宣布放寬進口管制,此舉不免令人懷疑是故意給台灣難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