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開票同時進行惹民怨 監委立案調查大選亂象

九合一大選及全國性公民投票過程亂象叢生,引發民怨,監察委員楊芳玲(左五)、張武修(左四)監察委員張武修、楊芳玲已立案展開調查。(記者劉信德攝)

九合一大選及全國性公民投票過程亂象叢生,引發民怨,監察委員楊芳玲(左五)、張武修(左四)監察委員張武修、楊芳玲已立案展開調查。(記者劉信德攝)

2018/11/27 17:1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及全國性公民投票雖已落幕,過程中卻亂象叢生,引發民怨,其中包括11日24日至隔日凌晨的投票、開票、唱票、計票及送出報告的程序;民眾投票場所空間與開放時間的妥適性;投票、開票同時進行的適法性等,是否影響民眾投票意願及公平選舉?監察委員張武修、楊芳玲已立案展開調查。

監察院指出,近日接獲許多民眾反映,中選會辦理投票,行政作業涉有違失,造成民眾困擾及不便,包括圈票處及票匭設置不足、作業緩慢、冗長,選務人員應變不足,排隊動線紊亂,民眾排隊久候造成身體不適,對於行動不便民眾未有便民措施;陪同投票條件不一,且延長數小時才完成全部投票。

此外,投票程序複雜,公投案件數多且內容相似度高,提案文字語意不明,閱讀產生困擾,拖延投票時間;民眾於下午4點法定投票時間進入票所,未能找到正確排隊路線,導致被拒絕投票,因而發生爭執;投票尚未結束,部分已結束投票的投票所已進行開票,於媒體播送開票過程,導致選舉失去公平性。

監察院說,面對諸多民怨,中選會卻遲至隔日凌晨3點左右才出面說明,監委張武修、楊芳玲認為均有進一步調查之必要,已就中選會作業有無違失,以及是否影響選舉公正立案調查,以回應民眾對於政府公正選舉的信任。

監察院強調,依據選罷法,選舉人應列冊公告人數,且視選舉區廣狹及選舉人分布情形,分設投票所。中選會於事前規劃選舉含10項公投議題,且事先掌握總投票人數,為何仍發生亂象?究竟投票流程時間的事先推估演練情形如何?選務人員訓練及人數是否充足?投、開票期間是否已善盡選務主管機關的職責,及時應變處理?都仍待監委調查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