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核養綠」假議題? 鄭文龍、黃士修正面交鋒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陪審團協會今舉辦「公民團體看公投大選」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陪審團協會今舉辦「公民團體看公投大選」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18/11/27 12:1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全國性公民投票已落幕,公民團體今針對公投期間所引發的相關爭議,召開記者會提出批評與建議,包括中選會的角色是協助,而非阻礙,議題重複或對立可整併在一起,應推動電子化連署與投票,公投通過如不執行有何罰則等;此外,由於與會的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在「以核養綠」議題上與該案領銜人黃士修因意見相左,一度交鋒。

公民團體指出,本次公投由於是修法後首次,提案又多,加上綁九合一選舉,造成投票與開票時間延宕,且議題被藍綠綁架,喪失公民深度思辨機會;另,從中選會審查提案、審查連署、製發選舉公報到開票,過程都有爭議,要求中選會總辭改組,並在明年4月底以前完成修法,明定公投通過未執行罰則。

鄭文龍表示,剛聽到主持人說部分與會人士因為黃士修而不來,他覺得遺憾,雖然他主觀想法與黃不同,但民主社會就是對談,互相溝通,才是形成較好政策,國家政策不應一意孤行,應採納社會各界聲音。

鄭文龍指出,中選會在處理公投的過程中,看來有很多違法之處,包括徵求連署這塊,應建置電子化系統,但中選會到現在都沒做,違法非常明顯,甚至投票也應電子化,才不會造成大亂,這樣荒謬的投票情形,只有主委下台就解決了?台灣的選舉從沒這麼亂過,讓很多人想行使投票權都無法?中選會不用負責。

鄭文龍說,本次公投可概分為「同志、核能、東奧」三大議題,但就核能部分,並未真正反應民意,這是政黨操作過程產生的暫時性結果,從之前的反核四大遊行,可以看出台灣多數民意還是反核能;「以核養綠」是假議題,就是要核能,不要綠能,但人民看不懂,又有核又有綠,荒謬的題目設計讓人搞不清楚。

對此,黃士修有不同看法,批評鄭塑造核能與綠能的對立,指依照國際定義,核能跟再生能源都是綠能,也就是說核能也是綠能的一種,「以核養綠」的公投主文非常明確,完全照國際上的定義撰寫理由書並進行文宣宣傳,呼籲鄭不要把個人的政治立場帶進來,指控他們是國民黨。

黃士修說,事實上已經有媒體做過分析,第16案的政黨傾向關聯非常的小,那這也跟各家民調是一致的,連綠營的群眾都有6成的核電支持率,如果不是這次的主文被中選會強制改成雙重否定的形式,而是照著法務部也說可以的寫法,我們有自信可以達到750萬的同意票,這是民調的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