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核政策未變!以核養綠雖過關 台電不提延役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法律失效,但政府目標明確,台電仍配合非核家園邁進。(記者林菁樺攝)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法律失效,但政府目標明確,台電仍配合非核家園邁進。(記者林菁樺攝)

2018/11/25 15:3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是直接唯一挑戰法律的公投案,不過,行政院已表態非核家園目標並未改變,包括能源局與台電都說,只是95-1內文失效,政策未變之下,執行單位將配合朝非核邁進,台電也無打算提核能機組延役計畫。

公投第16案內容訴求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該條文讓非核家園具有法律效力,能源局表示,尊重公投結果,待中選會7日內公告、3日後失效。

能源局長林全能解釋,公投是讓法律明確失效,根據公投法的規定,條文會自正式公告第3日起失效,後續能源局將公告新版本,但只是把95-1拿掉而已;台電發言人徐造華也說,尊重公投結果,但政策方向沒有轉彎,台電仍會執行非核家園目標。

外界關切核能機組延役可行性。依法,核能機組要在除役前5年提出延役計畫,核一、核二除役在即,已無資格,核三則必須在2019年提出。

但台電事前必須辦理相關「延役計畫評估」,政院說,至少4到5年,台電則稱不清楚要多少時間,依此估算,台電若要提機組延役,至少要5+4年時間才能向原能會申請。

至於在前朝政府內宣布封存的核四,當初花80億採購的1744束燃料棒,今年已花6.9億元啟動異地保存、尋求買主計畫,現已運送2梯次,預計2020年前全部運離台灣,輸往美國保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