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奧正名公投前夕 本土社團控中華奧會意圖干涉公投

東奧正名行動聯盟今下午在中華奧會前舉行記者會,抗議中華奧會意圖干涉公投結果(記者彭琬馨攝)

東奧正名行動聯盟今下午在中華奧會前舉行記者會,抗議中華奧會意圖干涉公投結果(記者彭琬馨攝)

2018/11/22 16:54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東奧正名公投案引發國內正反意見論戰,東奧正名行動聯盟近日指控中華奧會以選手恐遭停權、除籍等方式,意圖阻止東奧正名公投案進行,今下午更選在中華奧會前舉行記者會抗議。

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發言人劉敬文說,依據奧林匹克憲章,申請改名是中華奧會的權利,因此整個過程既符合憲章規定、也符合洛桑協議,根本沒有公投通過就違反洛桑協議的說法,痛批「中華奧會胡說八道」;劉敬文並質疑,公投案還沒有結論,中華奧會怎麼有權利向國際奧會表達台灣沒有更名的意願。

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進入倒數階段,中華奧運人協會昨日號召多位國內運動員舉行反正名公投記者會,選手在會中強調,不遵守國際奧會規定,就像不遵守比賽規則,讓對手有機會跟裁判申訴,擔憂公投一旦通過,可能影響選手參賽權利。運動員周天成更以牙痛比喻,強調拔牙的牙醫師不會痛,「因為痛的是病人(選手)」。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則赴高雄左營訓練中心呼籲運動員,要積極站出來替自己的參賽權發聲。

多個本土社團與東奧正名行動聯盟代表今下午赴中華奧會抗議,除重申東奧正名不會影響選手參賽外,也痛批中華奧會散播假訊息。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發言人劉敬文表示,聯盟認為國際奧會來函是在表達自身立場,「好比離婚的雙方,一方表示想離、另一方不想」,他們尊重國際奧會的立場表達,但中華奧會不應在公投結果尚未出爐前,以選手恐遭停權、中華奧會可能被除籍的方式,影響公投結果。

行政院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說,全世界只有中國一個國家反對台灣正名,因為中國要對台統戰,全世界也只有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反對台灣進行正名;楊忠和說,台灣要叫什麼名字,由台灣民意決定,這就是民主真諦所在。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則說,Chinese Taipei就是「中國台北」、「中屬台北」,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蔡丁貴說,拔牙齒會痛是一時,但「牙齒壞掉了,不拔掉可以嗎?」,難道要一直把壞掉的牙齒放在嘴吧?蔡丁貴呼籲民眾,先支持公投通過,再進一步保障運動員權利,「兩者並不衝突」。

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將於11月24日進行投票,主旨是希望未來國手出征國際時,能以「台灣」為名參賽,而非1981年簽訂洛桑協議後,所規定的「中華台北」。行政院發言人Kolas今表示,政府從未主導發動東奧正名公投案,更從未要求選手「沉默」。公投後,中華奧會才是決定如何處置公投結果主體。政府尊重民意,也尊重國際奧會規定。

相關影音

東奧正名行動聯盟與多個本土社團今在中華奧會一樓門外為中華奧會「揭牌」,質疑中華奧會協助中國打壓東奧正名公投(記者彭琬馨攝)

東奧正名行動聯盟與多個本土社團今在中華奧會一樓門外為中華奧會「揭牌」,質疑中華奧會協助中國打壓東奧正名公投(記者彭琬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