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落實「中電中用」 中市府打臉盧秀燕「中電北送」說

中火今年前10月總發電量335.57億度電,中彰投實際用電量361.7億度電,「中電中用」目標已實現。(記者黃鐘山攝)

中火今年前10月總發電量335.57億度電,中彰投實際用電量361.7億度電,「中電中用」目標已實現。(記者黃鐘山攝)

2018/11/22 11:29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宣稱目前還有「中電北送」情形,台中市政府今日說,今年中火前10月生煤總用量1363.19萬噸,較去年同期約減157.7萬噸,總發電量335.57億度電,但中彰投地區實際用電量361.7億度電,中火每個月的發電量均不夠中部使用,亦即「中電中用」目標已實現,呼籲盧勿一再抹黑市府空污防制成果,並誤導市民。

市府環保局長白智榮說,根據台電統計,台中、彰化、南投的住宅部門、服務業、機關用電、農林漁牧及工業部門用電,發現中火為配合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規定,調整每月發電狀況,今年每個月發電量均不夠中彰投使用,今年確已落實「中電中用」目標,盧秀燕仍停留在「中電北送」的思維,根本不符實況。

白智榮分析,依據台電統計資料,比對101年至106年中火年度發電總量與中彰投3縣市總用電量之間的關係,可發現中火發電在前市長胡志強任內的101年外送比例最高,幅度達22.7%,102年及103年也接近20%,「中電外送」嚴重。

市長林佳龍為嚴管中火污染排放,訂定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規範中火生煤用量,年度生煤使用上限自2100萬噸降至1600萬噸,幅度24%,使得中火必須調整每月用煤量,每月發電量也就隨著降低。今年前月僅發電335.57億度,創下10部機組設置以來最低。

白智榮指出,中火今年生煤用量不得超過1600萬噸,前10月生煤總用量1363.19萬噸,比去年同期1520.89萬噸,約減157.7萬噸。中火每個月發電量均不足供應中彰投地區使用,前10月總發電量335.57億度電,中彰投地區實際用電量則為361.7億度電。

白智榮強調,林佳龍主張「中電中用」,透過刪減中火用煤量進行有效約束,今年起已無發電外送情形;而發電不足中彰投使用,為何沒有缺電情形?則要感謝台電整體調度,主要來自民營電廠、汽電共生廠、風力及水力及相關綠能發電來支應,兼顧能源安全與環境永續。

中火減煤成效,也反映在空氣品質的改善。環保局表示,今年台中市空污指標逐月呈現下降趨勢,尤其在空污季期間,9至10月的平均濃度降至17微克,創歷年新低紀錄,也見證了市府在空污防制的努力確已收到成效。市府會持續貫徹「中電中用」政策,降低中火對中部空品的污染,並同時推動固定、移動、逸散等三大污源防制措施,讓台中市的空品變得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