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選綁爆量公投 宋楚瑜憂:會不會造成台灣民主傷害?

年底大選綁爆量公投,宋楚瑜憂「會不會造成對台灣民主的傷害」。(記者蘇孟娟攝)

年底大選綁爆量公投,宋楚瑜憂「會不會造成對台灣民主的傷害」。(記者蘇孟娟攝)

2018/09/30 12:4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年底九合一選舉綁公投,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在台中市指出,現今公投9案或10案,有誰講得出來是哪幾案,「沒人知道」,「今年的選舉要特別注意選務糾紛」,他非常擔心,會不會傷害台灣民主;希望「台灣的民主不要讓自己都覺得臉上無光」,盼認真好好辦好應該要做的事情。

宋楚瑜指出,今年的公投案還有死人可不可簽署等問題,他先不談這些問題,只問一句話,這次九合一選舉有幾項公投要投票,「大家知道有哪幾項、能不能唸出來有哪幾項」,沒人知道。

他強調,公投不是經常可拿來使用,要讓大家知道到底為何要公投,公投是最後的手段,但親民黨在立法院反覆分析提醒,非常擔心,今年的選舉要特別注意選務糾紛。

宋楚瑜說,年底大選有10個公投議題要去投票,但全國各地選務人員還少5萬7千多人,為何沒有人參加,因為「有功無賞、打破要賠」,早上7點去監票查驗證件,到晚上12點,才領1500元,萬一發生問題,選務人員要不要負責任。

宋楚瑜說,像領公投票,與選縣、市市長、議員的選舉票,有年齡的差異,18歲可領公投票,但不能領選票,所以要查驗,但20歲、18歲人口差異60萬人,每一個選務場合都要驗對,另公投票9案或10案顏色一樣,如何投,到現在也還沒有很明確規定。

宋楚瑜提醒,目前有幾個縣市包括台中市,已傳出選舉依所謂民調差異很小,一旦投票過程發現差異、選務糾紛,引起騷動和不同意的意見,「會不會造成對台灣民主的傷害」,親民團在立院只3席,仍反覆表示意見,很可惜大家都在鬧意氣。

他說,之前幾次大選選綁公投,頂多兩案,但這次公投竟然高達9案、10案,到現在還在爭議,他必須說,希望台灣的民主不要讓自己都覺得臉上無光,要好好處理現在很多事情,認真好好辦好應該要做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