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急於出手薩國轉向 知情人士點出「兩大理由」…

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邦交國減至17國。右二為外交部大廳薩爾瓦多國旗。(記者羅沛德攝)

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邦交國減至17國。右二為外交部大廳薩爾瓦多國旗。(記者羅沛德攝)

2018/08/21 18:19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薩爾瓦多轉向中國,與我國斷交,知情人士表示,我方早在多月前即已掌握,薩國執政黨在明年2月舉行的總統大選極可能敗北,急切尋求包括大額政治獻金以及重大基礎建設支票背書。其中如聯合港與經濟特區的開發案,總金額就超過新台幣7000億。國際主要廠商均認為,這項開發案缺乏商業價值,金額也極端不合理,唯獨中國向薩方誇口承諾買單,讓薩國執政黨在國會反對聲浪下挺而走險。

知情人士並說,薩國聯合港建設後,迄今未開發,國際專業評估認為開發的效益極低,據聞有可能轉為軍用,這是美國公開反對的,台灣並曾向薩國表示,只能就「能參與的部份參與」,但仍無意參與這個「錢坑標案」。

至於中國急於在這段期間出手,知情人士分析主要理由有二:

第一、透過打壓台灣,化解貿易戰敗北可能帶來的政權危機。美中貿易戰已為中國帶來非常沉重的壓力,已反應在中國股匯市近期的無量疲軟現象。然而,選擇直接與美國對抗,很可能引起美國更直指核心的攻勢。透過打壓台灣,凸顯中國國際行為上的實力,就成為沒有方法的方法,並能對美方在拉丁美洲的影響力構成騷擾。

第二、過去一週以來,蔡總統的成功出訪,包括台美關係的持續升溫,讓中國有所忌憚,也是中國出手的原因之一。

在我方的因應作為上,知情人士說,在捍衛邦交到過程中,外交單位力戰到最後一刻。外交部部長、次長分別在7月中、8月上旬訪薩,總統出訪巴拉圭期間,外交部長吳釗燮並與薩國外交部次長會談。總統這次出訪前,國安會等部門,也就各種可能狀況,擬就多種因應方案,友我國家也全力協助斡旋並交換訊息。

知情人士並強調以下三點:

第一、只要中國持續以對抗的方式因應國際政經局勢變貌,類似的狀況就會繼續發生。但可以預期的是,這些動作對兩岸關係、中國國際形象與當前困境,都沒有幫助,相反的只會升高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戒心。

第二、重點無關國內兩岸政策差異,而在台灣能否穩健地站在國際正確的一方。中國對台灣的打壓,無關任何人執政,也與兩岸政策主張無關。

第三、當前的任務在於三個強化:強化國家政經實力與自主防衛能力(成為區域穩定力量)、強化與理念相近國家在各領域合作(包括爭取更多國際參與,爭取更多實質連結)、強化與友邦進一步合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