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治安退步 丁守中:加強治安顧慮人口查訪

丁守中說,隨機殺人犯從社會分析都有「男性」、「獨居」、「無婚姻關係」、「缺乏親密友人等」、「失業」等特質,主張應該要有效預防監測。(記者鍾泓良攝)

丁守中說,隨機殺人犯從社會分析都有「男性」、「獨居」、「無婚姻關係」、「缺乏親密友人等」、「失業」等特質,主張應該要有效預防監測。(記者鍾泓良攝)

2018/08/13 11:5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根據「經濟學人」安全城市指數,台北市從2015年的13名下滑9名,去年掉到22名,甚至被韓國首爾反超前。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隨機殺人、傷人事件頻傳,從最近的內湖擄童案、華山大草原,到2016年的「小燈泡事件」到2015年的北投國小殺童案,顯示柯對治安毫無辦法。丁守中說,隨機殺人犯從社會分析都有「男性」、「獨居」、「無婚姻關係」、「缺乏親密友人等」、「失業」等特質,主張應該要有效預防監測。

記者提問,如此監控會不會有「標籤化」、「歧視」意味。丁守中說,全世界分析很多社會挫敗的人都會犯下隨機殺人、虐童案件,屬於社會不定時炸彈,認為應掌握高危險群、治安顧慮人口加強查訪。

丁守中競選團隊總幹事王育敏也出面緩頰,男性、未婚是用既有犯罪者分析找出的特質,藉由特質對需要被輔導人口,從前端預防犯罪,並非標籤化有這些特質的人。丁守中補充,是兼具各種特質才要特別注意,並不是二分法,

丁守中表示,中央政府及柯文哲都沒有抓到社會安全重點,中央只認為大家找到工作社會就會安全,其實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柯則是整併派出所降低見警率,提出來的「行動派出所」也是夢幻泡影。

丁守中說,警政系統、社會服務及醫政系統資訊都沒有交流,無法提供即時犯罪預防,認為國外運用資通訊、大數據等都可以很有效掌握犯罪熱點,掌握犯罪熱點就可以增加監視器、見警率,運用智慧科技打擊犯罪。

而丁守中也轉述員警心聲,指依「治安顧慮人口查訪辦法」每月需查訪曾犯刑事案件的治安顧慮人口,但現在因為政府安排太多警力去維護政府機關,導致人力不足查訪。他也說,司法、檢調及警方應該要三位一體,但警察抱怨拚命抓犯人卻被檢察官縱放;檢察官抱怨起訴卻被法官輕判;法官則抱怨裁定死刑卻被法務部凌駕不執行,「整個社會嚇阻力蕩然無存。」

記者詢問,是否支持死刑,丁守中直說應執行死刑,司法已經判刑定讞,法務部卻能凌駕司法、憲法,認為政府廢死又沒配套,讓大家都有怨言。

王育敏指出,去年刑事案件數共4萬多件,其中一般傷害發生2424件,殺人總計68件;更指出去年台北市性侵害案件受暴人數為842人,也就是平均每天2位性侵害受暴者,受害女性占8成,但從未看到柯文哲有積極作為,「這樣可以號稱是光榮城市嗎?」

王育敏說,上週發生內湖擄童案時,柯文哲正在拜會台獨大老、前總統李登輝,沒有要求警察嚴辦。而當六月發生華山大草原分屍案時,柯文哲也推卸給中央,沒有懲處當時同意申辦活動的局處。

而有時柯文哲更是主動忽視校安,如2015年3月31日柯文哲取消護童專案,同年5月29日發生文化國小殺童案,當天晚間又緊急恢復,態度一再反覆。

王育敏說,上周發生內湖擄童案時,柯文哲正在拜會台獨大老、前總統李登輝,沒有要求警察嚴辦。而當六月發生華山大草原分屍案時,柯文哲也推卸給中央,沒有懲處當時同意申辦活動的局處。(記者鍾泓良攝)

王育敏說,上周發生內湖擄童案時,柯文哲正在拜會台獨大老、前總統李登輝,沒有要求警察嚴辦。而當六月發生華山大草原分屍案時,柯文哲也推卸給中央,沒有懲處當時同意申辦活動的局處。(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