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敬老差很大 鹿谷「3級跳」最幸福

南投市長宋懐琳(中)在里長及里幹事聯繫會報中,宣佈降低九九重陽敬老禮金的年齡門檻。(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長宋懐琳(中)在里長及里幹事聯繫會報中,宣佈降低九九重陽敬老禮金的年齡門檻。(記者謝介裕攝)

2018/08/08 15:41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輸人不輸陣﹗

南投縣繼草屯鎮公所今年起將九九重陽敬老禮金年齡門檻,由70歲下修為65歲後,南投、鹿谷兩公所也跟進,明年起65歲以上長輩便享有重陽敬老禮金,屆時,全縣13鄉鎮市僅剩竹山、名間、埔里等3地區長輩,依然須屆滿70歲以上才享有此福利,以致出現不同地區、福利大不同的現象。

隨著五合一選舉腳步逼近,南投縣有意參選的人也更加積極拜票、固樁,在此敏感時刻,各鄉鎮市公所九九重陽敬老禮金福利措施的調整,也格外引人關注。

鹿谷鄉長黃東灝說,7年前,他甫當選鄉長時,公所赤字達4000多萬元,遂祭出開源節流措施,除了透過納骨塔等公共造產拓展財源以外,人事方面除非必要,否則,遇缺不補、力求精簡,迄今公所不但已還清負債,還締造2億多元的「存款」紀錄。

在此前提下,鹿谷公所重陽敬老禮金,也連3年呈現「3級跳」,去年禮金500元、今年600元,明年除了金額加碼至1000元以外,年齡門檻也從原先75歲調降為65歲,約有3800人受益,展現公所親民、愛民的一面。

南投市長宋懷琳在與里長、里幹事聯繫會報中表示,她就任市長時,公所赤字3億2千萬元,如今已償還2億4千萬元,將秉持勤儉持家理念繼續努力,並宣佈明年重陽敬老禮金門檻也將從70歲降為65歲,但金額仍是不變,每人300元,符合資格者約1萬6000人。

南投縣目前重陽敬老禮金年齡門檻最高的是名間鄉的80歲,其次是埔里鎮75歲及竹山鎮70歲;金額最少的是埔里鎮的200元,最多的是中寮及水里,均發放一千元,明年水里將加碼至1200百元,屆時,與埔里之間落差將擴大至6倍之多,包括埔里鎮長周義雄在內的上述3鄉鎮首長也允諾,只要公所財源允許下,一定會設法縮小該敬老禮金與其他鄉鎮之間的差距。

南投縣府社會及勞動處指出,縣內各地重陽敬老禮金不一致的問題,的確曾有民眾向該處陳情,尤其,門檻愈高地區的民眾愈不滿,甚至質疑有被矮化之虞,希望縣府能出面統一標準,問題是該敬老禮金並非法令規範事項,該處就算想幫忙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由各公所依本身財務狀況「量力而為」,縣府則是從2015年起,將年齡從75歲下修至65歲,金額則從500元增至1000元。

南投縣鹿谷鄉長黃東灝(左2,白上衣者)向社區長輩說明降低九九重陽敬老禮金門檻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長黃東灝(左2,白上衣者)向社區長輩說明降低九九重陽敬老禮金門檻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銀髮族得知公所明年降低九九重陽敬老禮金年齡門檻,以及提高發放的金額後,個個開心不已。(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銀髮族得知公所明年降低九九重陽敬老禮金年齡門檻,以及提高發放的金額後,個個開心不已。(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