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姚文智嗆96億蓋2萬公宅 柯市府酸︰需要60年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記者郭安家攝)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記者郭安家攝)

2018/06/19 16:04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規劃996億元興建2萬戶公共住宅,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近日說只需要1/10、意即96億元蓋完,柯昨又回嗆:「如果有那麼好的事,怎麼輪得到他想出來,難道我們智商有那麼低嗎?」。豈料,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今下午加碼開記者會,指初步估算的政見,要60年才達2萬戶,且公宅9成造價向民間索取,社會不公義負面可想而知。

都發局副局長王玉芬說明,民間都市更新基地平均規模為2474平方公尺,如做公宅並申請都更△F4容積獎勵(捐贈開闢公益設施或改善公益設施成本之)15%容積獎勵,在已住三區225%容積率計算,平均一個基地可做19戶公宅;如將容積獎勵提高至2倍,一個基地可取得公宅為63戶。

王玉芬接著表示,如以2萬戶公宅推算,要有318個建案才可達成,過去20年北市完成122個都更案,因此要60年才可以達2萬戶。

林洲民表示,根據姚文智的政見,不僅需要60年以上才可以取得2萬戶,且有公宅造價有9成資源,要向民間投資索取,「代價就是沒有壓住蹺蹺板這一邊」,讓天平私被有資本取代,「這社會不公義負面現象是可想而知的」;如要加速公宅時程,北市卻要付出高額容積,「對城市發展是否正面?需要討論」。

林洲民說,北市府編列996億元公宅預算,換得只租不售的公宅、附屬社福設施,都屬於市民永遠的公共資產;如該資產經由私人投資者取得,那政府功能就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