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親授促轉會印信 黃煌雄:揭露真相是為釐清責任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正式掛牌揭幕,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授予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印信。(資料照)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正式掛牌揭幕,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授予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印信。(資料照)

2018/05/31 12:5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正式掛牌揭幕,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授予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印信。黃煌雄致詞表示,揭露真相是為了釐清責任,伸張公義使亡者安息,將在二年內提出總結調查報告。

今日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長鄭麗君、內政部長葉俊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皆出席與會。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表示,在各界關注期待下,促轉會今天正式成立,代表政府在推動轉型正義上更邁進一步,揭牌之際深感責任重大,台灣在全球第三波民化浪潮中,實現民主轉型,也經過六次總統直選、三次政黨輪替,相關轉型正義先後在南非、西班牙等國家掀起一波浪潮,台灣並沒有置外於新的歷史浪潮。

黃煌雄提及,台灣各界對於二二八事件所持態度漸趨一致,並經由道歉及賠償方式,表達沉痛哀悼。台灣轉型正義的工作仍然不足,絕大多數受難者都不知道加害者是誰,促轉會工作室挖掘真相,揭露真相是為了釐清責任,伸張公義使亡者安息,促進社會溝通及社會對話,讓不同族群背景後代子孫,追求和解的未來。

黃煌雄指出,促轉會將在二年時間提出總結調查報告,讓威權時代充滿歷史傷痕的篇章,因為台灣轉型正義的逐步落實,成為更凝聚台灣族群融合、命運一體的見證與祝福。

黃煌雄強調,我今天是帶著南非屠圖主教「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一書在這發言,南非人民有一種「Ubuntu」精神,指的是個人與社群相關連,也是一種生命共同體精神,讓南非走出第三條路,也讓南非從一個被世界孤立和遺棄的地方,變成受到尊敬光榮的國度,我們一定要在台灣找到我們的「Ubuntu」,來為轉型正義找到一條出路。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