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罵「斷交部」 吳釗燮激動、高分貝:不能接受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

2018/05/28 12:03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單月連丟多明尼加及布吉納法索兩個邦交國,立法院外交委員會邀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官員進行檢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指控蔡英文政府無能力維繫邦交,外交部已成「斷交部」,吳釗燮對此激動回應說,當外交部同仁在外交戰場上殺得血淋淋,遍體鱗傷回來後,請同情「我們的外交戰士」,他並分貝提高數度向馬說,不能接受受到中國打壓,「就要被你們指責」。

馬文君還認為,鑑於先前斷交的國家才剛接受我們的援助,這些都是民脂民膏,她建議外交部應該「停止援助兩年」。但吳釗燮明確表示,沒有辦法接受。

馬文君還要吳釗燮說明到底蔡政府這兩年有無外交成績?吳則回答,外交上的實質進展,他可以列出很長的名單,包括美國國會通過的友台法案,我駐美國代表處首度可以進入美國國務院裡辦公,以即與歐盟首度進行人權諮商會議,過去這段時間不是沒有外交成就。

但馬文君仍質疑,這要看對台灣有無實質幫助,如果連國際航空公司都把我們的名字都改了,這些都無法捍衛,還能靠什麼?

不過,稍後質詢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台灣前線戰場就是在每一個外交人員身上,他不容許用敵人標準檢驗成敗,布吉納法索的斷交固然是負向,但就是因為台灣在很多外交戰場上有正向成績,中國才會倉皇並突然出手。吳釗燮也答覆,他領導非常堅強的外交團隊,套一句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說法,「我們絕不放棄,絕不絕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